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夜穿梭两季 三天后又有一股冷空气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杭州春运期间气候预测
发布时间:2020-01-09 14:15:4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6日,杭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5℃,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一夜穿梭两季

1月7日上午,最高温度就达到了18.4℃;到了傍晚,北方强冷空气南下,杭州迅速恢复为冬天的模样。一夜穿梭两季,杭州的天气真叫人摸不着头脑。

1月8日早晨,杭州范围内大部分测站最低气温在5度以下,高山区跌到0度以下。

更低的气温将出现在1月9日,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低温报告:预计1月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1~4℃,有霜冻,山区零下1℃~零下3℃,有冰冻。

1月9日白天,随着暖湿气流发展,一场雨水又将展开。到后天雨量增大,下午到11日有中雨局部有大雨。之后,随着11日又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降低,天气转好。总体来说,未来几天里,天气晴雨相间,气温有所起伏。

杭州春运期间气候预测

今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共计40天。这40天的春运期里,杭州天气如何,会不会造成不利影响?1月8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杭州春运期间气候预测。

2020年春运期间冷暖气流相对活跃,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湿冷天气易诱发流感等流行性疾病。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预计春运期间共有4~5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1月中旬后期(较弱)、1月下旬中期(中等偏强)、2月上旬中后期(中等)、2月中旬中期(较强)。

春运期间杭州全市平均气温5.0℃(临安)~7.0℃(淳安),较常年略偏高。极端最低气温主城区-5.0℃~-3.0℃,其它地区-8.0℃~-4.0℃,山区-8.0℃以下。

春运期间降水量110~160mm,比常年同期(112.8mm)偏多;雨日20~25天,比常年同期(21天)略偏多。春运后半段为杭州常年较冷的时段,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概率较大。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需要注意的是:湿冷天气下体感温度偏低,容易诱发流感等流行性疾病,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车站机场等地人员密集,建议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作者:记者 郑秋青  编辑:徐洁
1月7日上午,最高温度就达到了18.4℃;到了傍晚,北方强冷空气南下,杭州迅速恢复为冬天的模样。一夜穿梭两季,杭州的天气真叫人摸不着头脑。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低温报告:预计1月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1~4℃,有霜冻,山区零下1℃~零下3℃,有冰冻。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杭州春运期间气候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冷暖气流相对活跃,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湿冷天气易诱发流感等流行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