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杭州考古“大丰收”,快来看看都有啥?
发布时间:2020-01-07 15:16: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是个神奇的地方,会不断地给人带来新的惊喜。2019年,杭州的考古也是这样。

2019年全年完成发掘项目17项,面积15800平方米,发掘墓葬479座,出土文物标本6532件(组)。完成勘探项目105项,勘探面积622万平方米。

2020年1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海塘遗址博物馆举办“发现杭州2019——杭州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详细讲了今年值得关注的考古项目,还把找到的文物都拿出来展览。

那么来看看,2019年,杭州都发现了啥?

三节还乡挂锦衣——唐宋衣锦城址的考古发掘

“衣锦城”名字很好听,临安工作站考古人员王征宇说:“这是吴越国第一代王——钱镠建造的一座城市,是目前考古发现的吴越国时期建造的建筑规模最大的、等级最高的一座城市。”

衣锦城是吴越国时期在临安的重要建置,是衣锦军军治所在。衣锦军即吴越国“一军十三州”之一军,是唐末藩镇军建制在吴越国的延续。衣锦城的营建可追溯至公元889年,距今已有1129年。

王征宇告诉记者在2019年对衣锦城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围绕衣锦城的“南门”周围展开,对南城墙、城市排水系统还有南门附近的酒库、醋库等进行考古发掘,并出土脊兽、瓦当、花纹砖、越窑青瓷等大量器物。

“因为有用来酿酒的缸、灶等用具的出土,所以,酒库除了是存酒的地方也可以自己酿酒。”王征宇说起来,能感觉到出衣锦城的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

到了唐宋时期,衣锦城址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地处天目山东南侧一处较开阔的盆地中,其东临青山湖,锦溪、苕溪、马溪等自城址周边流经,地理位置重要且环境优美。

城址四周设有墙垣及壕沟,并设迎薰、惠政、望锦、拱辰四门,城内有连通迎薰和惠政门的东西向大街,即今衣锦街。

此城址成为我国历史上南方山水城市的典型代表之一,是继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等重要文化遗产之后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又一代表性实物遗存。

宫中花开宫外香——南宋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

“夏天,天气炎热,考古工地又相对低洼,非常潮热,地表有40℃,探方内测试温度甚至可高达75℃,但在大家不断地努力下,德寿宫的‘真容’是越来越清晰了。”王征宇说。

早在1985年,临安城考古队在中河东岸发现一条长百余米的砖铺道路,德寿宫遗址初现端倪。2001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在望江路北侧清理出德寿宫的南宫墙、东宫墙及夯土台基、过道、廊、散水等宫内建筑遗迹;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发现西宫墙、便门、水渠、水闸与水池、砖铺路面、大型夯土台基、水井等遗迹;2017年至今,发现水池、天井、墙基、夯土台基等重要建筑遗迹。

4次持续35年的考古发掘,历经好几代人,如今还在继续。所以,德寿宫还是保持着相当高的关注度。

德寿宫的知名度还有它是原系奸相秦桧旧第,后收归官又改筑新宫。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高宗内禅,称太上皇,退居德寿宫,时称“北内”或“北宫”。

根据史料记载、考古材料及新近研究成果,基本可确定其分布范围为南邻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东可至直吉祥巷,北及梅花碑,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

双鱼嬉戏印双影——杭州萧山黄家河墓群考古发掘

“别看它只是一个洗脸的盆,它寓意着新婚夫妇和和美美,是姑娘出嫁时的陪嫁品,是此次出土文物中保存最完好的。”杭州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杨金东说。

这个盆有个好听的名字“青瓷双鱼洗”,盆内有两条鱼线联结栩栩如生的锦鲤,青瓷釉层厚而透明,釉色银润如玉,而这个“青瓷双鱼洗”在萧山黄家河墓群M7出土,从西晋而来,距今有1600多年了。

截至2019年11月20日,从黄家河墓群出土文物共有1756件(组),包括原始瓷器、陶器、釉陶器、青瓷器、铜器、铁器和石器等,另有1合明代墓志铭。

除了“穿越时光”而来的文物,还有类型丰富的165座汉代墓葬,包括土坑墓、砖椁墓和砖室墓三种类型。

杨金冬说:“汉代墓葬的密集发现为当时墓地规划的个案研究提供了详实资料,大量类型多样的墓葬和数量众多随葬品的出土对研究汉代的葬制丧俗具有重要价值。”

除了数量最多的汉代墓葬,在黄家河墓群中还有良渚文化时期至明代的墓葬224座,其中良渚文化时期土坑墓1座,战国土坑墓3座,汉代墓165座,六朝墓葬14座,唐五代砖室墓5座,宋代墓25座,明代墓11座。

每一处遗址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还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文物,值得我们继续探寻。

千年古府重现芳华——杭州建德严州府城遗址考古发掘

峰回始见寺门开——圣果寺遗址考古发掘

吴越青山相对妍——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的考古发掘

千年道路无纤埃——潘山吴越国至宋代建筑遗址的考古发掘

集贤村墓葬的考古发掘

杭州萧山东蜀山墓群考古发掘

杭州萧山李家坞墓群考古发掘

杭州未来科技城(金星村遗址)考古发掘

余杭李家塘遗址考古发掘

桐庐大阜山墓地发掘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影 方建飞 (部分图片来源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讯员 孙媛  编辑:徐文杰
2020年1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海塘遗址博物馆举办“发现杭州2019——杭州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