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听劳模故事 学工匠精神 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
发布时间:2019-12-16 19:27:4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宣誓: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2月16日下午,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们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五一剧场郑重宣誓道。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华人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首个“926工匠日”设立,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对标劳模、争当劳模,市总工会成立了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

据悉,宣讲团成员共50人,包含了全国、省、市级劳模和杭州工匠。他们中有为企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职工,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有用生命之躯保卫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有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一线医生,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专家学者等。

同时举行的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六位劳模工匠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的朴实而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我叫徐川子,这个名字是父亲给我取的,蕴含了他的祝福与遗憾,爸爸希望我有海纳山川的胸怀,遗憾的是我不是一个儿子。而这些年来,我则是拼着命的努力,就是想向他证明,男孩子可以的,我徐川子一样可以......”

徐川子,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浙江劳动模范,中国技能大赛“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在小小的舞台上,徐川子讲述了这些年对自己热爱事业的坚持与笃定,诉说了她一路走来的事业收获和人生的“缺憾”,饱满的情绪感染了全场的观众。

除了“不爱红妆爱工装”的装表接电工徐川子,当天宣讲的是宣讲团中还有杭汽轮 “85后”数控铣床操作工朱佳龙、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喷漆技师蒋应成、社会平安的守护者金健勇(因病去世,事迹由其儿子金晨昊讲述)、实干为民的“贴心管家”社区书记俞红、热衷公益的公羊会创始会长何军。

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讲述了他们刻苦钻研、勤练本领,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锐意进取精神;讲述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铸就出彩人生、实现幸福梦想、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

杭州市交警支队江干大队直属指导员戎承恕听完报告会后感动地说:“他们虽然工作在不同岗位,服务于不同行业,但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表现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工会专职副主席沈永良说:“听了这场宣讲会,我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他们的精神将激励我在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全身心为职工服务。回去之后,我会将这次劳模宣讲会的内容传达给单位每位工会会员们,让大家共同学习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

据悉,宣讲团成立后,杭州市总工会将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巡回宣讲,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带到了职工身边。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