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生活如何跑出来?富阳撤市建区这5年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12-12 22:35:00 Thu  来源:杭州网

数百年前的元朝画家黄公望笔下的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令世人对实景地杭州富阳充满无限遐想,而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到底长什么样?

“富春湾新城崛地而起、破茧成蝶;‘人生一件事’让数据跑起来,群众零次跑;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从2014年国务院批复富阳撤市建区至今,富阳迎来了撤市建区5周年,12月12日上午,富阳举行“撤市建区5周年 美好生活加速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组织了4支市民看看团前往富阳阳陂湖湿地公园、秦望安置房、行政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参观。

从新城崛起到群众幸福感提升,市民不禁慨叹富阳这5年来的变化巨大,一副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逐渐展开画卷。

在市民期盼中 富春湾新城正破茧成蝶

“以前这周边都是造纸厂,我们周在这里每天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幸好现在基本上全拆了。”在富阳区春南安置小区建设工程建设工地,今年63岁的周培泉对于环境改善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富阳区春南安置小区建设工程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地处富春江南岸,于今年年初开建,现已进入土方开挖阶段。建设前,这里是全区造纸产业的一个缩影,聚集着大量的造纸厂,尽管造纸成为全区支柱产业之一,为全区带来了不小的收入,但富阳也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

为了改善环境,两年多来,新城已完成搬迁农居4183户,拆除企业620家,腾退造纸企业70家,腾出空间近15000亩,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业退出,生命大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将在此发展壮大。

项目负责人裘晓春表示,春南安置小区作为新城发展的配套设施,采取原建的方式,为村民打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整个小区共有26幢,可以容纳8000多户居民,考虑到居民的生活需求,还建设了一个18班幼儿园,让孩子实现家门口上学。还有一座2层的文化礼堂,供居民举办婚丧等事宜。

未来,富春湾新城将成为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品质居住为一体,点亮富阳城市的“门户眼”。在新城中心,城市中心湿地公园、特色小镇、多所公立小学、幼儿园将被如数建设,目前,新城已成功引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保障居民就近就医的服务需求。

人的一生要办多少证件?“人生一件事”改革全覆盖

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证明材料一箩筐等问题让办事群众头疼不已。对此,富阳区出了“妙招”。2019年,富阳区推行“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目前已经完成28个“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阶段。

“改革前人才就业办理事项需要跑14个部门,现在通过搭建‘信息高速公路’已经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全部可以网上办理。”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宏强所说的“信息高速公路”就是通过在部门之间搭建联办共享平台,每个部门每办理一项业务,便可以将办理结果扫描上传至该平台,供其他相关部门查阅,节省市民来回跑的次数,让群众摆脱漫漫办“证”路。

既然很多服务事项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结,那么,真正来行政服务中心的市民是不是越来越少了呢?钟宏强介绍,目前28个“一件事”已经全部上线,从统计数据来看,整个行政服务中心办件量已经下降了8个百分点,很多市民只有当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时,才会选择到线下来办,其余都可以就近在社区或者街道(镇)通过智慧化便民服务机器办理。

如今,“一件事”改革已惠及全区近70万群众,年均直接受益达19万余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89.6万余次,年均精减材料393.72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67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乡村振兴正当时 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画家黄公望笔下的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令世人对实景地杭州富阳充满无限遐想,在“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的目标下,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打造美丽乡村,富阳区场口镇西部的东梓关村不得不说。村子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分布,北临富春江,南依小山群,村内池塘遍布,水系贯通。村内居住有农户635户,人口1870人,村子不大,却又6、7方水塘,水塘里便有来自富春江的活水不断喷涌,走在村里的水塘边,随处可见居民搬个小凳,坐在水塘边,三五成群拉家常。

据介绍,东梓关村从2014年开启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美丽乡村精品村为载体的乡村振兴之路以来,基础配套、环境提升、文化挖掘、产业培育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村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先后获得“最美回迁房”、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浙乡浙村2017年度“美丽宜居 浙江样板”双百村、杭州•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镇)等荣誉称号,也是2018年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村。

作者:记者 陈培 楼子璇/文 首席记者 王川/摄 钟南海/视频  编辑:徐洁
12月12日上午,富阳举行“撤市建区5周年 美好生活加速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组织了4支市民看看团前往富阳阳陂湖湿地公园、秦望安置房、行政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