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张“图”记录杭州一位特殊妈妈的特殊生产经历
发布时间:2019-12-12 17:47:2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11月的末尾,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房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准妈妈。初见她时,不同于别人撕心裂肺地哭喊,她眉头紧锁,在这寒冷的季节,额头仍渗着细密的汗珠。她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而拧成一团的被角出卖了她的疼痛难耐。一旁焦急的丈夫一语道破了真相,这是一位听力障碍的准妈妈。

特殊妈妈生头胎需要“特殊对待

常用的语言沟通方式在这位孕妇面前不再奏效,尽管她会唇语,可也需要在语速很慢的情况下才能读懂。时间紧迫,准妈妈立即被送入待产室,然而沟通困难的问题就来了。

都说产房的节奏快,小小的产房承担着医院绝大部分的分娩压力;各种状况都可能在下一秒突然摆在你面前,处理必须及时;对待每一位准妈妈需要“雨露均沾”,时时回应每一个或低沉或高声的诉求。

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下,每一位初为人母的妈妈都会感到紧张和害怕,更不用说这位特殊的妈妈,她已明显感到不安甚至恐惧!

特殊妈妈需要被特殊对待。为了给她更好的分娩体验,产房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启用一间家庭产房并配备资深助产士和导乐为其提供全程陪伴。在这独立的空间里,和心急如焚的丈夫再一次相聚后,她就像吃了速效定心丸一样,不但快速适应了陌生的环境,还能跟着助产士和导乐积极调整呼吸,让身体一点一点学着去应对每一次宫缩带来的疼痛。


第二产程 :护士唇语和肢体语言齐上阵

进入第二产程,准妈妈需要随着宫缩同步用力,以便更好地促进宝宝的快速降临,而在胎头娩出前的几分钟则需要实时听从助产士的指令。在这场特殊的交流中,产房可爱的天使们降低语速,使用很多唇语和肢体语言帮助理解和效仿,更是机智地运用了辅助文字,实时确保了唇语和肢体语言传递的准确性!在她的精神世界里,助产士耐心地用文字守护,与她同行,给她鼓励。这样的特殊案例,并没有让大家乱了阵脚,家庭产房安静温馨,生产过程有条不紊。

这天的家庭产房,正能量满满,助产士们惯用的打气方式也许没有全部传递给她,但此时,在场的人都有理由相信,她已经看到并且感受到身边人带给她的信心和力量。

胎儿娩出前的十几分钟,助产士们并没有按照常规的工作流程让爱人暂时回避,在详细说明陪产无菌要求之后,丈夫一直陪在一旁,帮助她保持当前的沉着冷静。

进入最后紧张的分娩倒计时!导乐拉着她的手,当指令是"哈气"的时候,开始缓慢地做哈气示范,当指令是"用力"的时候,导乐会指着纸上的“用力”字眼表达,准妈妈积极有效地配合着,那份信任和默契像一张无形的网,终于帮助其成功收获3250g的小宝宝!

此刻,放下所有的担忧和紧张,逃离了疼痛的魔障,一家三口相依相偎,共享幸福时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姜洁斯  编辑:徐洁
2019年11月的末尾,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房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