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天冷了布鲁氏菌病多发!市疾控:杭州不是布鲁氏菌病疫区
发布时间:2019-12-12 17:41: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段时间,国内发生多起布鲁氏菌病群体感染事件。杭州市疾控发出健康提醒:杭州不是布鲁氏菌病疫区,一般不会引起传播,市民不必恐慌。

什么叫布鲁氏菌病?

有网民称,最近群体性感染的病为什么用这么高大上的名字,不就是口蹄疫吧。

疾控部门回复,其实不是,这个病称“布鲁氏菌病”。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887年,一位英国的军医布鲁氏(Bruce)在马耳他岛死于“马耳他热”的英国驻军士兵中首次发现了这种病。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布鲁氏,就将这种病称为“布鲁氏菌病”。

为什么入冬要重点了解这个病?

天冷了,人们喜欢吃牛羊肉,刷羊肉、掏羊锅。如果接触感染布病的羊牛,或半生吃了牛羊肉,或这些动物的排泄物、流产物,布鲁氏菌可以经皮肤、黏膜直接侵入人体,也可以从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人体,感染布鲁氏菌病。

哪些动物会传染布鲁氏菌病?

目前已知有60多种家畜和野生动物是布鲁氏菌病的传染源。家畜主要有羊、牛、猪等;野生动物有狐狸、狼、野牛、黄羊、野兔、野鼠等。

得了布鲁氏菌病有什么症状

布鲁氏菌病急性期病例表现为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关节强直,长期发热等,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群众称之为“蔫巴病”、“懒汉病”。布鲁氏菌病还会危害男性睾丸、女性卵巢等生殖系统。

什么叫隐性感染?

布鲁氏菌病有一个特点,就是感染了布鲁氏菌,不一定发病,没有任何感觉,只是在化验时布鲁氏菌病抗体阳性。而且,布鲁氏菌病人与人传染几率极低,目前没有明确的人间传染病例。

布鲁氏菌病应该怎么预防?

疾控提醒:市民在吃火锅时注意夹生肉与熟菜的筷子分开,牛羊肉放在火锅中放开筷子涮2分钟以上,不要吃生肉或吃半生半熟畜肉。生熟要分开,生熟餐具不混用。不喝生的牛奶和羊奶,生奶和奶制品需经巴氏消毒(70℃,30分钟)后饮用。

此外,用于养殖、屠宰或实验用的动物,需要经过检疫。牧民、屠宰工、兽医、皮毛加工人员和搞相关研究的实验人员,在接触动物时应该着工作服、戴口罩、手套,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严敏  编辑:徐洁
近段时间,国内发生多起布鲁氏菌病群体感染事件。杭州市疾控发出健康提醒:杭州不是布鲁氏菌病疫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