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给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 浙音学生自导自演展现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12-09 16:51: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在综艺楼小剧场举行。

现场,学生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通过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元素以舞台展演的形式呈现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成果,传播温暖人心、感人肺腑、励志向上的青春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音乐院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弦乐吟盛世,长歌颂伟绩。演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伟大实践,在舞蹈《我的祖国,我的舞》中拉开序幕。随后,诗朗诵《强国一代有我在》、越剧《我和我的祖国》、音乐情景剧《小小的愿望》、情景舞蹈《青春纪念册》、配乐诗朗诵《复兴·心中有梦想》、音乐情景剧《红路》《我的中国心》以及音乐剧《我》等节目精彩上演。不管是反映时代变迁、传递青春赞歌的舞蹈类节目,还是展现校园生活、追逐美好梦想的音乐类节目,抑或是怀揣理想、为国奉献的朗诵类节目,都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让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的点滴成效,体会到青年一代敢于表达、勇于行动的浓浓爱国情怀。演出中,《小小的愿望》看得观众潸然泪下,故事以校园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特殊学生王怡文虽未曾见过这缤纷世界,却拥有一颗追逐梦想的赤诚之心,在善良热心的同学的关怀下,王怡文和同学们愉快地在校园里学习、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畏艰险,砥砺前行,展演在歌舞表演《不忘初心》中圆满落幕。

本次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节目取材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课程,由思政教师布置,专业教师指导,职能部门协作,是“深化课程思政”实践的一次集中展示。展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演生动,通过生动多样的方式,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融合,激发了艺术类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积极性,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可谓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实践性俱佳。

多年来,浙江音乐学院始已逐步形成“理论+实践”“课堂+舞台”的思政课程教学新模式。同时,浙音组建了第一批艺术家讲师团,希望通过学生们崇拜的艺术家的精心传授,影响感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接下来,浙音还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精神内涵,让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逐步形成具有浙音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激发音乐艺术资源的德育价值,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思政工作者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团队,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李建刚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在综艺楼小剧场举行。现场,学生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通过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元素以舞台展演的形式呈现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成果,传播温暖人心、感人肺腑、励志向上的青春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音乐院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