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09 14:18:4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他是古典人物画创作传承者、中国人物画高等教育先行者、潘天寿中国画教学体系践行者......

12月8日,“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近百幅黄羲先生各个时期的精品佳作,以及大量的手稿笔记,为大家呈现了一位曾经被人们遗忘的明珠。

先生以古为徒,师从画家李霞、李耕,继承了吴彬、黄慎等闽派画家传统,力追中国人物画本源。并在游艺过程中,屡受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诸闻韵等大师赏识指点。吴昌硕、王一亭、诸闻韵曾联名为年轻的黄羲拟定画例,谓其“袭芬瘿瓢,独具家法”。作为黄宾虹的入室弟子,黄羲又“师老师之心,不似老师之貌”,将黄宾虹的笔墨精神运用于人物画创作中。

黄羲先生勤于游艺,亦精于授艺,他的一生在提升自我艺术境界的同时,也孜孜不倦地为艺术育才。他曾先后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昌明艺术专科学校、仙游师范、集美高艺等院校。1957年受潘天寿先生礼聘,出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员。许江院长在开幕式上称黄羲先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黄羲笔下变换丰富的笔墨语言与古典雅致的造型特点都与潘天寿的教学思想不谋而合,为当时新兴的浙派人物画注入了一股传统的清风。

唤醒记忆

呈现一位曾经被人们遗忘的明珠

当年在潘天寿教学体系下大展拳脚的鼎之三足中,陆俨少先生与陆抑非先生早已家喻户晓,而黄羲先生却一直不被世人所关注。作为纪念黄羲诞辰120周年的献礼,此次展览旨在唤回大家对这位杰出画家和教育家的记忆,重新定位其在美术史上的历史地位。

开幕式结束后,展览馆里人潮涌动,在人群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老爷爷表示他已经87岁了,听学绘画的孙子提到美院有黄羲先生纪念展,早上特意从省政府赶过来参加,“以前听孙子介绍过他的十八描,但是从来没见过他的画作,没想到画得这么精彩,内容这么丰富,真是来得太值了……”

现场一位年轻的周先生说“”看了先生的教学手稿,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真的让我心生敬意,以后会找机会多了解一下黄羲先生……”

一览阅尽一生

本月20日前,来这里读懂黄羲

本次展览按生平、文献、精品分为3个展厅,是目前为止黄羲作品最丰富、最全面的一次展示。

伴随着纪念展的开幕,“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也将于12月8日—9日于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举办。在展览和研讨会同期,以“世纪遗珠”为主题的出版物也将齐齐与大家见面。除《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画集》《黄羲诞辰120周年研讨会文集》外,更有珍贵的十八描教学范本《黄羲教授十八描》和其学生、亲友的回忆访谈集《大家谈黄羲》同步发布。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来现场感受一下黄羲先生的艺术世界!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李建刚
  12月8日,“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近百幅黄羲先生各个时期的精品佳作,以及大量的手稿笔记,为大家呈现了一位曾经被人们遗忘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