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递公益力量!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8 14:47:24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8日,由杭州市委统战部、杭州团市委、杭州市民政局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公益组织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公益事业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本届峰会以“公益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 志愿服务弘扬城市正能量”的主题,通过主论坛与分论坛结合的形式,搭建了社会组织、个人、项目交流与分享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树立榜样的力量,推动老牌组织推陈出新、新兴组织稳步创新,本届峰会集合多家力量举办了首届全国“品质公益奖”评选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对所有获奖团队、个人进行了颁奖。奖项共设扶贫攻坚奖、青少年帮扶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奖、生态文明奖等四类奖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个组织、个人和项目获奖。这一区别与往届峰会的举措,为公益社会组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与展示平台,提升了公益组织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参与热情。

近年来,公益社会组织的数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性和活跃度也不断提升,志愿汇发布的全国公益指数榜单同样引起了现场热议。杭州以3052.7万余小时成为全国最热志愿服务城市,并在社区志愿服务、为老助老、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中,均是开展活动次数最多的城市。

在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做了以“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志愿服务文化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必备基础,也是慈善文化的基本内容之一,当前志愿服务正处于一个大提升阶段,需要转变社会理念,充分认识志愿服务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在社区服务与社会服务中大量引入志愿服务,并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培育工作的力度,相信我们的志愿服务会有更好的正向社会效果。

同时,会议围绕公益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进行了主题访谈,政府、企业、学者和公益组织代表纷纷发表精彩观点。

本届品质公益峰会期间,还分设了农村、社区、管理、社企、赛会、科技等多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人士共同分享经验,探讨新做法、探索新方向。

杭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更是有着327万名注册志愿者、3.2万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名城”。

据悉,为了调动青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杭州团市委启动实施了“万名青年志愿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三年行动”,通过深入街道社区一线排摸需求,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领域,将资源、项目、服务精准输送到基层,掀起新一轮青年志愿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高潮。据统计,今年共组织21所高校志愿者队伍58支,赴7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达1.2万余人次,服务居民逾3万名。下步,团市委将继续围绕“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思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课程进高校、百场培训进校园,不断提升高校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老百姓和志愿者“双满意”、“双提升”。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余晓婷  编辑:李建刚
12月8日,由杭州市委统战部、杭州团市委、杭州市民政局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公益组织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公益事业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