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城延安路来了一群“单车猎人” 一下午“搜”出1000辆废旧网租单车
发布时间:2019-12-07 17:28:17 Sat  来源:杭州网

12月7日下午,记者在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和开元路口看到一波身穿绿色和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在路口停放破损的共享单车,包括ofo、骑呗、小鸣、酷骑等多家企业的单车,还引导市民将完好的单车停到另一边白色划线区域,他们在干嘛?

上前一问,原来他们正在参与杭州市城管局开展的网租单车“清废行动”。从下午1点到2点,80多位志愿者,加上来自上城区城管局的20多位工作人员,已经从上城区湖滨街道和清波街道区域内的小区、道路上清理出上百辆废旧单车。

来自阿里巴巴公益组织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单车有的来自已经退出杭州市场、没法正常运行的单车企业,有的虽然有运营单位但零部件损坏无法正常骑行,或者企业也无法接收到单车定位信息,因此这些单车将被临时放置在道路两边,等待单车运营企业前来运走。

“比如有些单车外表看起来完好,但是二维码失灵,也会被我们纳入‘清废行动’的对象里面。”

下午2:30左右,记者看到2辆载有20多辆废旧单车的城管执法车正在路上行驶,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共享单车将被运到位于上城区岳王路上的集中停放点,随后联系单车企业前来清运,无法继续使用的单车将按照回收处置流程进行处理。

现场,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也化身贴心城管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楼文晓正在为志愿者们讲解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注意事项

楼文晓介绍,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是从本月初开始的,将进行一个月左右,整个清废的程序是由市城管动员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及志愿者等,将发现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搬离至指定的临时收集点。临时收集点每个街道会根据情况设立,在各临时堆放点单车达一定数量后,由区城管局专班负责联系单车企业指派车辆将清理出来的单车进行回收,基本上2-3天就要及时清运。

他表示,网租单车“清废行动”需要依靠社会力量,人人参与,首先做到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的废旧单车找寻出来,由企业负责清运,后面计划针对正常运营的网租单车划定停车区域,进行长效管控。

下午4点多,“单车猎人”们共清理出约1000辆废旧的共享单车,其中大约500辆被集中运至区城管局设置的集中停放点上,还有一部分被暂时放置在道路两边,已发送定位给单车企业并通知企业前来处置。

上城区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站长张能庆告诉记者,目前志愿者们已经建立了“单车猎人”微信群,以后还会利用这个群开展“清废行动”,发送定位,另外,也会持续发挥寻找“僵尸车”等作用,为美丽杭州的建设发挥力量。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郑丹  编辑:王帆
今天下午,在杭州市上城区,80多位志愿者化身“单车猎人”加入网租单车“清废行动”,从上城区湖滨街道和清波街道区域内的小区、道路上清理出上千辆废旧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