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首站落地杭州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1:56 Thu  来源:杭州网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承办的“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杭州站)”开幕式暨研讨会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成功举行。

沈鹏 书杜甫《赠李白》

此次展览展出了包括沈鹏、张海、苏士澍、陈振濂、孙晓云、何应辉、金鉴才、鲍贤伦、戴跃、何开鑫、洪厚甜等在内的100余位当代书法名家的作品,均为“杜甫千诗碑”项目所征集的当代杜诗书法作品。作品内容涵盖了杜甫在人生各个阶段创作的诗篇,书体包含真草篆隶行,多体兼备。这些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人文气息高雅,艺术内涵丰富。展览期间,观众既可以欣赏到不同书体的独特美感,又可以品读“诗圣”不同时期作品的鲜明风格,可谓一场书法艺术与诗歌文化的激烈碰撞与融会贯通。 

陈振濂 书杜甫《八阵图》

杜甫与浙江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唐玄宗开元十九年(731),二十岁的杜甫开始了他历时四年的吴越之旅。此行由江宁东下抵苏州,由苏州一路东南行,转杭州,渡钱塘江,登萧山西陵故驿楼,东南行到越州(绍兴),向南直到台州。吴越的历史掌故和风物形胜,滋润着他那颗年轻而烂漫的诗心。虽然在杭州驻留的时间相对较短,但是较为明晰的一点是,杜甫的吴越之游丰富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内涵,对他的诗歌创作和人生经历产生了重要影响。

何应辉 书杜甫《黄河二首·其二》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眷由同谷抵达成都。在亲友的资助下,于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了三年零九个月,留下了240余首诗歌,其中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恨别》这样沉郁顿挫的悲号呐喊,也有《江村》《春夜喜雨》这样轻松闲适的浅唱低吟。经过历代的修葺扩容,成都杜甫草堂现已成为了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文化名胜,是举世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诗圣故居和诗歌圣地。

鲍贤伦 书杜甫《春望》

2015年9月,成都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建设“杜甫千诗碑”项目,这是成都市一项惠及当代、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文化工程。该项目主要内容是把杜甫一生创作的1455首诗以书法碑刻的形式呈现出来,项目集诗歌、书法、篆刻、园林、古建、雕塑等六种艺术形式为一体,达到六艺合一、情景交融、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

言恭达 书杜甫《长江二首·其一》

该项目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大力支持,有1100位书法艺术家和1000余位碑刻、古建、园林工匠参与,得到了全国如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28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法报社和《中国书法》杂志社等15家专业艺术单位全程参与,共征集到杜诗书法作品1483件、杜诗篆刻作品233方,所邀作者范围之广、创作数量之多,为当代书法史上所罕见。

“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杭州站)”的举办促进了成都和杭州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传承杜甫诗歌精神,全面展示“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等方面将产生重要意义。

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杭州站)

展出时间:2019年12月4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地址:杭州北山街38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承办的“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杭州站)”开幕式暨研讨会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