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明年将再建30条“美丽河道” 这群“河道工匠”也是蛮拼的
发布时间:2019-11-29 18:15:2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是江南水乡,绕城公路范围内共有大小河道470条,总长近1000公里,近2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开展,杭州市民家门口的“绿水青山”越变越美。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创建了省级美丽城市河道5条(片)、市级美丽河道49条(片)。

上塘河边天鹤路段的游步道

明年,杭州还将继续创建30条(段)美丽河道,让老百姓家门的河道水更清、岸更绿,景观设施更齐全。为了提高河道养护工人工作能力,11月29日上午,杭州市“河道工匠”技能比武在暨美丽河道授牌、民间河长授旗仪式在江干区上塘河赤岸桥举行,来自各城区及河道养护企业的12支队伍60名专业人员参加。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河道技能比武在比赛设置、项目内容等方面均较以往进行了创新,不仅要检验养护队员的河道养护水平,更要考验选手的应急反应能力。除了养护用船划船比赛的双人竞速赛和单人耐力赛,还有落水人员应急救援演练、水面漂浮物打捞比赛、水面突变应急演练等5个项目。

现场加油声不断,平日里作业用的养护用船成了养护工人们的比赛工具,有人坐车划,有人站着划,各组之间互不相让,这是一场速度的比拼。

而在单人赛中,每名工作人员单打独斗,又是一场耐力的比拼。

接下来,河面污染物应急处置演练环节模拟河道排出口突发大量油污排至河道,河道养护工人立即通过微信群报告相关部门,并通知河道养护队伍开展应急处置,两三个人带着吸油棉等应急物资赶往现场,防止污染面积扩大。同时,市政养护队伍排查周边井盖,发现油污污染源排放单位,联系执法中队及时跟进开展处罚。随后,水质监测单位对处置后的河水进行取样检测。

已经从事河道保洁工作12年的张金跃表示,这次污水处理演练其实就是自己日常的工作。他告诉记者,2008年刚从事河道保洁工作时,每到特定的时间鱼类都会出现集体死亡的现象,现在因为河道水质变好了,这种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我们在工作中一旦发现雨水管道里有污水排出,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通知相关部门查找源头,并做临时性的处理,保障水质不受污染。”

和张金跃有着共同目标的,还有来自滨江区的民间河长虞海法,他今年64岁,家住浦沿街道,8月份正式上岗。每天早上6点多,他都会来到滨江区新浦河边进行义务巡查,发现有企业、小区偷排污水,就立即通知城管部门,上岗3个月来,已经帮助执法部门发现3、4起这样的偷排行为。他说,希望自己能在退休之后还能发挥余热,为美丽河道的建设出一份力。

“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杭州成立民间护河队,并不断壮大人员规模。加上今年刚招募的一批,目前杭州各城区共有500多位民间护河长,是河道治理中一支有力的力量。”市城管局河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在活动当天,沿路还摆放了“五水共治”及“美丽河道”展板,杭州这几年哪些河道经过治理变得更美了,一目了然,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近年来全市水环境治理的成果。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徐立  编辑:陈焕
11月29日上午,杭州市“河道工匠”技能比武在暨美丽河道授牌、民间河长授旗仪式在江干区上塘河赤岸桥举行,来自各城区及河道养护企业的12支队伍60名专业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