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年度“大考”来了!即日起,市县评议和社会评价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0:23 Thu  来源:杭州网

2019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动员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11月28日上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动员大会。会上,13个区县(市)、钱塘新区和参加考评的107家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综合考评绩效信息员、省市新闻媒体参加。

当天,市县评议和社会评价全面启动,以市直单位年度工作亮点、各区县(市)和钱塘新区重点整改目标完成情况等资料为参考,全面实行电子化评价,预计发放邀请短信60余万条。

据了解,今年的市县评议首次实行电子化评价,并继续秉承“创一流业绩、让人民满意”的宗旨;社会评价,其评价主体为“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四大层面,特别将本年度接受过单位服务的群众将纳入评价主体,突出知情人评知情事。

2019年是杭州市新考评体系运行的第一年。在新考评实施方案中,构建了“重点攻坚”“日常履职”“争先创优”的新体系,重点突出聚焦重点、争先创优、简便管用、精准评价。

那么,今年的综合考评相较往年来看,有哪些亮点呢?

首先,新的综合考评体系聚焦了“高质量发展指标”“六大行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平安创建”等重点,体现了围绕中心工作来推进的考评思路导向。调整后的综合考评总分,其中重点攻坚目标占比超50%。

同时,为鼓励各地各单位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确保杭州市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综合考评体系中设置了“争先创优”模块,突出“国内影响”、“省内排名”,体现杭州作为省会城市的担当。

按照“注重工作实绩”“更好为基层减负松绑”的要求,考评方式方法得到进一步简化。包括直接应用“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平安创建”等考核结果,减少重复考核;“职能目标”首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广随机暗访等非接触式考核,取消年终集中检查等。这些创新举措不仅大幅减少考核项目,使考核精准聚焦重点攻坚、重点专项目标,还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此外,社会评价方式持续优化,更加突出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确保“知情人评知情事”。并优化改进“市县评议”方法,增加“上评下”“下评上”和“部门互评”“条块互评”的方式,实行多维度精准评价。

据悉,今年综合考评分为考核准备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汇总评定阶段和结果公布四个阶段。其中,11月下旬全面启动社会评价;2020年1月下旬形成基本评价报告;3月底前完成汇总评定;4月上旬公布考评结果。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11月28日上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动员大会。会上,13个区县(市)、钱塘新区和参加考评的107家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综合考评绩效信息员、省市新闻媒体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