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懵懂少年闯江湖囊中羞涩   打篮球不义生财
发布时间:2019-11-27 13:45:54 Wed  来源:杭州网

青春期,应该是一场父母与孩子共同完成的蜕变,但是往往在亲子沟通方面,如果父母没有采取恰当的方式,就会更加引起孩子的反抗和叛逆,青少年会情绪化,有些孩子更是会做出一些极端反抗和离家出走的行为。

这不,西溪派出所的民警近日在办理一起盗窃手机案件过程中,就惊讶的发现盗窃手机的嫌疑人竟然是两个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看西湖的少年,两个思想单纯的耿直boy也是让警察蜀黍们哭笑不得。

11月19日下午18时54分,西溪派出所接到事主陈先生报警称:当天在一篮球场打篮球时,自己的手机被偷走了,价值2000元左右。接到报案后,办案中队民警张海峰、黄垚迅速展开侦查工作,根据现场监控视频发现:偷走手机的人居然是和陈某一起打篮球的两个少年!

监控显示:两个男孩显然是有预谋的实施盗窃,在和陈某等人打完篮球后,趁陈某不备,其中一个男孩悄悄的坐到篮框底下,慢慢靠近手机,另一个在旁边观望,得手后两人便一路狂奔离开了篮球场。让办案民警哭笑不得的是,两人还没跑出多远,这个偷来的手机还意外的从男孩裤袋里摔了出来,两人的神情和动作格外慌张,看得出,这两名嫌疑人应该是“新手”。

随后,办案民警一路追踪和查证,很快锁定了两个男孩的身份,11月20日中午,民警在秋涛支路上一个通宵营业的浴室内,找到了两名嫌疑人。

经审查,嫌疑人江某、李某都是内蒙古人,均系未成年人,一个16岁、一个17岁。两人是高中同学,读到高三辍了学,一直在家无所事事。11月初,两个少年因为和家长一言不合,就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个人偷偷从家里拿了3000块钱,就结伴从内蒙古出发,一路南下游山玩水,打算相约一起“浪迹天涯”,却没想到踏上了歧途。

江某和李某怀揣着对大城市的憧憬,把父母的话抛在脑后,从家里“逃”了出来,先后去了沈阳和上海游玩,玩得尽兴后,身上的钱也被花得所剩无几了,连回程车票都买不起了。身上没了钱,家里人又一直催促两人回家,于是江某打算用家里人转账过来的路费回内蒙古,但是李某怎么说也不愿意,执意要再来杭州转转,看看西湖。江某也拗不过李某,于是一个星期前,两人又一起来了杭州。

两人到杭州玩了几天后,身上的钱已经差不多花光了,正值青春期的两人十分有“骨气”,并不想再次开口问父母要钱。因为刚来杭州时曾偶然一次在一篮球场和陌生人一起打过篮球,发现大家在打篮球的时候都有把手机放在篮框底下的习惯,于是两个人一合计,打算铤而走险去偷个手机卖了换钱花。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两人得手后,一路沿着延安路逛到了武林路夜市,随手把偷来的手机卖了,换了200块钱后,一起去饭店吃了一顿饭,买了两包烟,还尝了杭州的特色小吃,200元钱很快花光了。两人也不着急之后该怎么办,迷迷糊糊的搭上了公交车,又晃悠到了秋涛支路上的一家通宵浴室。在通宵浴室休息了一晚,根本没钱付浴资的两人正在发愁该怎么跟浴室老板“摊牌”,没想到,民警已经找上了门。

两人对民警的到来并不觉得意外,反而很淡定地跟民警“谈条件”,要民警千万不要通知家长,为他们保留一点“面子”。听到他们孩子气的话,民警也是哭笑不得。

为让江某和李某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民警以朋友的身份分别和江某、李某进行沟通,你一言我一语,两个少年敞开了心扉,向民警讲述了他们俩“离家出走”后一路的“遭遇”。期间,民警有意无意的向他们灌输法律知识,树立法制意识,希望他们回家以后好好学习、摆正心态,千万不能再任意妄为,误入歧途了。

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后,江某、李某也表示十分后悔,不该一时冲动,作出这样违法的行为,他们一定会汲取这次的教训,回去后好好反省,开始新的生活。随后,民警又通过电话联系了两个少年的家长,告知了相关情况,希望他们能多多关心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

目前,李某、江某因盗窃被依法行政拘留(不执行)。

案例警示:从“熊孩子”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背后免不了是家庭教育的缺少,对未成年教育的关注,我们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春期的叛逆是青少年发展过程中一个正常现象,我们需要以清醒的认识,转变观念,采用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更多宽容和引导,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方建兰  编辑:徐洁
西溪派出所的民警近日在办理一起盗窃手机案件过程中,就惊讶的发现盗窃手机的嫌疑人竟然是两个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看西湖的少年,两个思想单纯的耿直boy也是让警察蜀黍们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