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电话,他们“赚”了88万!
发布时间:2019-11-24 17:37:41 Sun  来源:杭州网

骗子可谓无孔不入!

近日,诈骗分子侵入余杭东湖街道某公司邮箱,向海外客户发出汇款指令,12万多美金随即汇入骗子账户。幸运的是,通过余杭警方启动快速止损程序,被骗资金全部追回!

11月13日晚23时许,姚小姐面色惊慌地跑到余杭公安东湖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邮箱被人非法侵入,有人冒充其公司高管向海外客户发出汇款指令,客户的126584万美金(折合人民币888556元)已经汇入骗子的账户。

姚小姐告诉民警,她是余杭东湖街道振兴东路某公司的销售总监,负责公司大大小小的营销工作与业务往来,公司有一个专门与外国客户联系的邮箱,平时由业务员管理。

事发当晚,负责海外业务的一名员工告诉她,这个邮箱被人非法侵入,侵入者将收款地址进行更改,并向其中一个最近有合作往来的客户发出汇款指令,而客户并不知情,已经向更改过的账户汇入12万多美金货款。

接到报警后,东湖派出所民警立即会同余杭公安反诈中心连夜展开调查,成功在反诈平台锁定嫌疑人银行账户开户地为河北某银行。并联动银行迅速启动快速止损程序,通过上级反诈平台协助以及相关止损工作,这笔汇款于次日成功被银行冻结。

面对跨境汇款流程上的相对繁琐,需要银行方面进行层级审核,接下来几天,民警持续跟进,多次与河北某银行联系,确认该笔汇款的退还进度。

11月19日上午,姚小姐向民警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激动地说,已经收到海外客户发来的消息,该笔款项已顺利退回汇款账户。至此,该起跨国诈骗案成功止损,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民 警 提 醒

1.如遇网络诈骗,应立即拨打市反欺诈中心咨询专线81234567或110,由公安机关开展紧急处置;

2.报案时应向公安机关提供受害人身份证件、转出资金账号信息、转账金额及时间、汇入账号、汇款凭证或电子凭证截图等相关证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