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知名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未来战争体系、战场体系也将会万物智联
发布时间:2019-11-23 18:28:4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11月23日举行的“2019网易未来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知名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亮相,并发表题为《新兴技术如何影响未来》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兴领域的发展竞争带来三方面深层变化。

第一是未来战争竞争的空间空前扩大了,原来竞争是全域全面竞争,现在已经到了深海、深空、深网,一直到极地,间无限的扩展,现在没有哪个地方是没有竞争的,未来军事领域的竞争在各个领域已经展开。

第二,有生力量与智能士兵共同编组,无人机、无人舰艇、无人坦克等等越来越多,有生力量和“钢铁侠”超级士兵可能会并肩作战,战争主体与战争工具的界限开始模糊了。当然战争主体本身还是人,但是人的作用和角色发生了一些改变,可能会隐藏到幕后去了,人更多的走向战争幕后进行操纵。

第三,未来平台为中心的较量可能转为网络为中心的较量。未来战争的较量中心点不是在平台多少,而是能把这个平台用网络连接在一起,没有网络的话平台是孤零零的,是散在各处的,是不能成为一个体系的,未来的发展应该是线性聚力向动态巨能发展。

此外,大体系支撑下的分布式作战,这种是作战方式的改变;认知控制战、网络攻防战都将登上舞台,还有太空破击战都是未来新的竞争方式;战争形态也发生变化,未来是理论和技术融合在一起,互为支撑,成为战场新的一种形态;大数据识别、处理、计算机能力与人的智慧结合,技术的创新和战法的创新未来是融为一体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也是结合的。

未来战争体系、战场体系形成一个新的网络体系,叫万物智联、体系集成,是整个所有社会变成一个万物智联在一起的网络,从总指挥到每一个士兵,从每一支枪到每一块作战地域都是智能化的,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构建战场物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撑。

附: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知名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演讲内容,根据速记整理。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新兴领域战略博弈与未来”,主要讲新兴领域与未来的关系。未来多得很,第一个,未来生产方式的改变;第二个,未来生存方式的改变;第三个,未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当然还有一个未来战争方式的改变,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个人“肤浅”的一些理解。

大家知道现在有一句话,叫做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百年未有的大巨变。百年未有的巨变它的原动力在哪儿?我认为原动力就是科技革命,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各方面的变化,当然包括战争领域的变化。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当代新兴领域战略主导权的竞争对我们整个军事领域带来哪些变化?我不具体讲哪个军事上的具体变化,我只讲一些大的方面。

大家知道刚才海洋专家、5G专家讲了,现在的海洋、太空、网络、生物、5G、量子,这个领域的变革太快了,我都不太懂,有点像井喷式的爆炸式的增长,也是智能时代我们新的战斗力生成的空间,也是新的质的战略较量,所以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进行大的颠覆性的军事变革,锻造新质、新机理、新概念武器。

很多科学家这么预言,我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他说现在我们已经面临三大波洗牌的局面,第一个是5G和人工智能,第二个是量子革命,再还有一个是可控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最终到了什么问题呢?它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不像现在到处抢石油。

在竞争里面现在大家感到非常紧迫的就是人工智能,这方面竞争为什么这么激烈?我个人理解,现在在争夺科技革命的“入场券”,你现在进不去,那你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以后连门都进不去。另外在我们目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领域还是走得比较快的,特别是华为为首的人工智能发展是比较快的,我们人才的后备军发展也是比较快的,每年毕业的数据比较客观,当然我们质量的发展还有待提高。这些新兴领域的发展竞争带来哪些深层的变化?我想从军事领域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个,未来战争竞争的空间空前扩大了,我们原来竞争是全域全面竞争,从地理空间,地理高边疆一直到利益远边疆,一直到太空,刚才讲海洋,海洋、空间、陆地,现在已经到了深海、深空、深网,一直到极地,现在都成为军事竞争的领域,没有哪个地方军事领域他没有进去的,未来这个领域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从宏观到微观,从有形到无形,从生命体到非生命体,从物理领域到信息域、认知域、生物域、社会域各个领域,这个空间无限的扩展,现在没有哪个地方是没有竞争的,未来军事领域的竞争在各个领域已经展开,这是一个表现在它的空间上面。

第二个,有生力量与智能士兵共同编组,现在我们讲战争是靠人,师、团、旅、营、连,这几个方面军,未来可能计算的方法不完全一样,而且那些智能力量,叫“钢铁侠”要参与竞争,无人机、无人舰艇、无人坦克等等越来越多,有生力量和“钢铁侠”超级士兵可能会并肩作战,战争主体与战争工具的界限开始模糊了。当然战争主体本身还是人,但是人的作用和角色发生了一些改变,可能会隐藏到幕后去了,人更多的走向战争幕后进行操纵,这是第二个变化。

再一个变化,未来我们平台为中心的较量可能转为网络为中心的较量。我们过去讲你有多少坦克,你有多少火炮,你有多少人,这个战争平台是看得见的,未来战争的较量中心点不是在平台多少,而是能把这个平台用网络连接在一起,没有网络的话平台是孤零零的,是散在各处的,是不能成为一个体系的,未来的发展应该是线性聚力向动态巨能发展。

再一个未来大的变化,是大体系支撑下的分布式作战,以战术、技术,他的行动直接达成战略目标,这种是作战方式的改变,未来战略方式我想会成为一个很常态的方式。再一个就是认知控制战、网络攻防战都将登上舞台,还有太空破击战都是未来新的竞争方式。带来的重大变化和重大影响,就是我们的战争形态变化了,未来是理论和技术融合在一起,互为支撑,成为战场新的一种形态。智能化的发展导致智能化和机器的结合,机器为人类增智,机器为人类赋能。人脑和电脑对接,物理和心理融合,这是未来战争和战场发展很重要的影响,我说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实现,但是未来必然会走向这个方向。

再一个就是大数据识别、处理、计算机能力与人的智慧结合。过去都是大腿一拍、脑袋一拍就定下来了,未来这样的解决方式恐怕是不行的,要有坚实的各种情报基础。技术的创新和战法的创新未来是融为一体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也是结合的。另外战争的谋略还存在,不是说不存在,但是谋略与智能化的作战手段相结合,这样才能如虎添翼。

最后一个它对战争的影响,战争体系、战场体系形成一个新的网络体系,叫万物智联、体系集成,刚才专家也讲了,未来不仅仅是一般的网络,而是智慧网络,也不是一般的智慧网络,是整个所有社会变成一个万物智联在一起的网络,从总指挥到每一个士兵,从每一支枪到每一块作战地域都是智能化的,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构建战场物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撑,现在我们杭州搞物联网搞得比较快,战场的物联网未来会比地方的物联网发展更快,这是必然的。另外分布式的作战单元整个连为一体。作战的信息跨域流动,作战的平台跨域协同,不是后勤归后勤,司令部归司令部,不是的。作战的资源是跨域保障,作战的能量是跨域集中。另外作为指挥体系来说它是通过“云脑连接”安全高效通信指挥控制机制实现这么一个融合。我刚才讲的是大的趋势,因为时间不够了,没来得及展开。

我们现在看到一个什么现象?就是军事手段不断在发展,现在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你这种手段发展下去它的毁伤力,它的速度、它的空间越来越大、越来越快,正在走向战争的反面,什么意思?刚才那位专家讲的黑洞,最后自己消灭自己,战争这么发展无限制的发展下去,已经快接近物理极限了,那么到了极限的情况下有一句话叫做“物极必反”,所以我想战争手段物理极限的到来,也对战争它的消亡准备了条件,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有的科学家讲通过计算机网络摸一下,可以毁灭地球60遍,实际上不止,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只能毁灭一次,所以战争无限制的发展正在准备战争消亡的条件,如果你不想毁灭自己,那么就要毁灭战争。现在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有一个理论叫相互摧毁与确保生存,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制约战争,直到最后消灭战争。我们要面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方向,而不是战争手段越来越有毁伤性,越来越可以毁灭世界,那么这个世界的末日就要到了。我想人类的智慧和理智会战胜这一切,谢谢大家。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记者 黄任为  编辑:徐文杰
在11月23日举行的“2019网易未来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知名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亮相,并发表题为《新兴技术如何影响未来》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兴领域的发展竞争带来三方面深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