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党建引领六方联动 钱塘新区白杨街道频出治理妙招
发布时间:2019-11-20 12:48:2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它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存质量。对这一点,来自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伊萨卡国际城的蒋大伯很有发言权。

“过去我们这里不是警车就是消防车,我们都在网上投诉,我以前都不想住在这里,脏、乱、差,没有门禁随便进出,晚上睡觉都是狗叫声。”蒋大伯紧皱眉头。消防栓里没有水,电梯变频器损坏、水费问题、居民于物业之间的矛盾等等,这样一个小区经常被居民“投诉”上新闻。

但就是这样一个问题频出的小区,在今年用180天的时间完成了从“消防黑榜”到“完美达标”的华丽转身。这些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以及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

党建引领 从信任开始

2016年,白杨街道完成伊萨卡社区班子调整,“当时我们新的班子过来以后,意识到这个小区的群众基础不行,居民不信任社区。所以我们开展的第一步行动就是‘找朋友’。”伊萨卡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浩说到。找到小区居民中的党员,让党员带动家庭,最终带动群众。社区还把组织里各个领导的微信“上墙”,在每一个负责人的头像旁边都有他们的微信二维码,小区居民如果有问题,直接扫码加微信就可以线上反映。

在伊萨卡鹭江苑的孙大伯家里在装修,恰逢遇到了台风“ 利奇马”,而正在装修的房子没有安装窗户,雨水和风就顺着窗户灌进来,地上的石灰和水泥都被浸泡着。孙大伯回家发现情况后,立刻向社区汇报。书记带着7、8个人一起来帮助老大爷想办法,大家用木板先挡住窗口的雨水,然后一人一盆,就这样把一盆一盆把水舀了出去。

在社区书记唐浩和居委会主任杨君以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小区有了门禁,成立了“老骥护航队”,唐浩说:“3年来解决了100多件业主的问题,90%以上的问题都被解决”。居民脸上愁容也变成了笑颜,蒋大伯告诉记者:“现在好了,绿化做得很好,夏天的时候他们亲自监督清理小区的水池,蚊虫变少了,还可以听见蛙叫声。”

畅通民意诉求 议事会上定“家事”

像伊萨卡国际城遇到的问题一样,美达社区也有着相同的境遇。由于美达社区有着钱塘新区最老的小区,也有着刚交付的新小区。老小区有硬件设施老化的不足,新小区有开发商遗留问题,社区矛盾纠纷较多。居民们都习惯当“键盘侠”“口水党”,真正参与小区事务的比较少。

对此,美达社区设立了“美达议事厅”,分为线上议事会和线下议事会。2018年4月的一天下午,天气恶劣,狂风暴雨,和达城6幢的部分墙体外层脱落,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活。小区居民开始挂横幅反映,数量达到200条之多,有人说必须要开发商赔偿,房子因为外墙脱落都贬值了。

在居民和业委会存在矛盾的情况下,社区党支部召开会议商讨了来龙去脉,引导居民积极提供处理问题的思路,召开多次议事会,积极对接各个部门最终妥善完成了居民的期望。

截至目前,和达城2、3、4幢外立面维修已经完毕,维修过程中出现卫生问题、阳台玻璃、燃气热水器排烟管损坏、维修时脚手架搭建导致出行不便等等问题,社区、业委会、物业都一一化解。

记者了解到,不仅有伊萨卡社区和美达社区,钱塘新区还有一个特别的社区——“联合社区”,指的是大学城北社区。这个由7 个毗邻的社区组成的超大社区,是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为节约资源、提升效能而大胆实践的“联合社区”。不仅如此,白杨街道创新了社区工作机制,设立了社区联合工作站,这也是钱塘新区首个社区联合工作站。

人心齐,泰山移,社区的完善发展不仅需要街道、社区领导的带头作用,还要居民和业委会、物业的全力配合。无论是街道办事处或者社区居委会,都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的生活而服务,而服务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伊萨卡社区书记唐浩的话或许可以回答: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人心的暖化。

作者:记者 娄晓涵 实习生 宋宇芳 通讯员 彭爽  编辑:王帆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它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存质量。对这一点,来自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伊萨卡国际城的蒋大伯很有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