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11-17 22:12:5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已经连续多年来农林水利类招聘会招人,以前遇到的招聘企业主要都是农业、林业方面的同行,现在除了传统的农林企业,很多环境工程、宠物医院、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对人才需求更旺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浙江高校农林水利类招聘会上,来自湖州的一家生物种业公司负责人周经理说,现在涉农企业对新农科的人才需求旺盛,只有储备更多人才,未来企业才有竞争力。

11月15日,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和往年比,宠物医生、茶叶品控、花卉培育、乡村规划、水质净化等涉农岗位对人才需求旺盛,薪酬待遇等也比往年有了提升,动物医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环境工程、观赏园艺等专业的新农科人才深受热捧,增强了涉农专业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

当天进行的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50多家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3500个,涉及现代农业、园艺、动物科学、生物制药、环境工程、园林规划、农业智能化等50多个领域,吸引了该校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的6000多人次参加应聘,毕业生共递交简历超过4000份,有近200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新农科人才受热捧

当天下午1时30分,招聘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风雨操场准时开始。一进招聘会现场,来自省内外的一批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环境生态、园林建筑、宠物医院的企业特别抢眼,不仅数量多而且开出的待遇也高。

不少招聘人员表示,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对新农科人才求贤若渴,尤其是生物制药、宠物医院、乡村旅游等行业的兴起,大家都希望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有农林专业知识的人才,更希望他们还具有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我们现在想招的一个岗位,就需要具有农林相关专业背景,同时会运营微信、会发抖音,这样综合性的人才我们最缺。”杭州某种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了能吸引和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不少招聘人员都通过各种手段宣传企业,有的上午就在招聘点周围布置企业宣传材料,有的一看到毕业生就递上去企业介绍,热切欢迎大家积极应聘;有的在招聘会结束后,专门前往相关专业班级,请专业老师推荐优秀人才……有的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谈好工作要求和薪资待遇后,在招聘会现场就达成了就业意向。

和往年相比,涉农企业开出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环境也相当不错:有的企业开出8000+的月薪,此外还有年终奖以及基层补贴等,年薪10万以上的岗位也不少,有的甚至还承诺将送员工去海外学习培训。但是与新农科人才受企业热捧不同的是,很多应届毕业生却持观望态度,不少学生表示:新农科人才虽然待遇在提升,但是自己还希望考研究生,今天只是来了解一下行情。

“虽然我已经报名要考研究生,但我还是想来招聘会探探现在市场的行情,看看当下涉农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借此机会也可以试探一下自己专业的竞争力。”农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思思说,“涉农岗位虽然多,但是对人才的要求也高,我觉得自己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竞争力会更强。”

薪资提升行业升级 大学生就业信心满满

招聘现场,为了招到优秀的学生,不少企业招聘海报上开出的薪水待遇,让求职者对现代农林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6000月薪+年终绩效+出国培训”、“一年发16个月薪水”、“基本工资+车贴+房帖+”……

看着前来招聘的现代农业企业对人才需求旺盛,而且待遇比预期的要好,很多涉农专业的学生对求职信心满满,反而不急着签协议了。他们表示,原先担心涉农专业的就业岗位少,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但是看到如今的招聘情况,都对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充满了信心。

“学生好像都不怎么着急,这让我们更着急。”来自宁波的一家从事农产品外贸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虽然是农业类公司,但是进入公司后可以利用自己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从事外贸等其他方面的工作,公司也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但是愿意马上签约的毕业生不多。

“只要专业水平过硬,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人才,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现在宠物行业发展形势很好,对于优秀人才,我们每人的薪资水平都不一样,年薪20万以上也很正常。”上海的一家宠物公司的周经理表示,这几年宠物行业发展很快,但是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却跟不上社会需求,现在做一个宠物医生,很可能收入比给人看病的医生要高。

来自浙江绍兴的园艺专业应届毕业生蒋毅,原本想考事业单位,找份安安稳稳工作,现在准备投身一家从事高山蔬菜种植的现代农业企业:“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迫切需要掌握技术的农业人才,相对于事业单位的安稳来说,我觉得能够发挥自己所学可能更有前途。我的理想是今后从事现代农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政策环境优化 投身现代农林业正当时

为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近年来浙江省专门针对从事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大学生,出台了包括省财政补助、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申报职称、免费保存人事档案等各种形式的支持政策。杭州、宁波等地在省政府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很多新政策,大学生投身农业既有保障,更有前途。

“现在从事新型农业,并不要天天下地干活,主要从事的还是新品种研究、现代农业管理、农业品牌建设等工作,而且在浙江从事现代农业,还可以领就业补贴,年收入可能比在城里工作的同学要高。”老家在贵州的应届毕业生胡贝贝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很多涉农企业开出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这让他对投身现代农业充满了信心。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老师宣丰敏说:“以前大学生认为到农村工作,辛苦而且待遇差,其实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她认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新农人,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掌握科技的新农科人才肯定也会越来越受尊敬。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重视引导大学生开展农业创业实践,积极利用暑假引导学生到农村基层调研,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开网店。与此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集贤学院创业班,指导学生怎样经营管理合作社、怎样组织销售农产品,学校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来引导学生从事现代农业,为他们今后在农林领域创业积累经验。

“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教育部也十分重视新农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掌握农林技术的新农科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正当时,在现代农业的大舞台上一定会大有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朱军说,“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新农科人才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涉农专业大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