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此心光明》杭州上演 再现王阳明“传世心学”
发布时间:2019-11-15 14:19:23 Fri  来源:杭州网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11月14日-15日,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在杭州萧山剧院演出。这部由浙江话剧团、贵州省话剧团联合创作推出的原创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新时代舞台艺术再现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传播阳明心学的创新之举。该剧特邀了知名编剧李宝群、著名导演宫晓东共同担纲,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展开全剧叙事,以当代视角呈现王阳明的传奇经历,诠释阳明精神的人文价值,此次担纲演出的全是浙江话剧团的演职员们。

据悉,《此心光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曾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曾参加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演出、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活动。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编剧李宝群解答为什么要写王阳明的故事,“以书写历史来观照当下,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不仅是让五百年前的王阳明重现在当代舞台上,而是让阳明精神与当下社会的精神需求相契合,以当代视角去诠释和弘扬阳明精神。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导演宫晓东在接受受访时这样阐述:“我们就是要打破舞台写实的传统表现手法,以‘假’入手,创造‘真’的场景。让观众跟着我们的剧情,带进来跳出去,让舞台时空得到更多的延展,让观众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这就是舞台假定性最有意思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话剧的布景不同,《此心光明》的舞台上有几块可移动的平台。演员们的很多表演在移动平台上进行,时而如攀山越岭,时而又如行舟涉水,让观众感受到舞台呈现的意境变化。而该剧采用的“叙述体戏剧”样式——即以话剧为艺术载体,融合了中国戏曲、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元素,这种演剧观念在国内话剧舞台也比较超前。

作者:通讯员 胡海芬 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
11月14日-15日,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在杭州萧山剧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