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场想象力大比拼 DI创新思维大赛杭州开赛
发布时间:2019-11-13 15:08:0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知道鳄鱼是怎么在沙漠中生存的吗?你见过用扑克牌建造的大桥吗?如果北极熊来到热带雨林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11月13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DI创新思维大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共有近76支参赛队伍在这里同场竞技。参赛选手们以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示自己团队的风采。

DI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DI的竞赛形式是给参赛者设置一个“目的地”,由参赛者自己设计活动方案、设计情节、制作道具,5至7人一组,齐心合力共同完成设计的目标。

每年的比赛题目都有变化,这次杭州市DI比赛的赛题分为技术类、科技类、艺术类、工程类和社会服务类,每个队可自己选择其中一类赛题。不管哪一类赛题,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验。比如工程类赛题的主题为“纸牌奥秘”,参赛队需要设计并制作一座能够在比赛表演期间组装的桥梁,测试桥梁在跨越障碍物的情况下能够负荷多少通过桥梁的重量,同时参赛队需要把过程表演出来。

比赛刚结束,来自杭州抚宁巷小学的筑英小队成员们就开始总结起了不足。小队成员林子煜说道,“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失误,之前测试了很多遍,从来没有掉过车轮,真的没想到啊。”

一旁的家长深有感触的说:“孩子们在裁判员倒计时一分钟内还能沉着冷静配合默契的解决轮胎问题,并且按时让汽车模型通过桥梁完成比赛,真的要为他们点赞!这也是DI的魅力所在”。

DI比赛最具挑战性的任务是“即时挑战题”。

比赛时,团队进入一个房间,然后拿到事前不知道的题目及所需材料,在5-8分钟的时间内,快速形成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实施,留给学生的想象空间很大。

比赛现场,小选手们有的满脸油彩、有的浑身披挂,他们尽情释放热情,表演中加入幽默元素,让紧张刺激的赛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在享受比赛的过程感悟创新的真谛。

杭州市第十五中教育集团浙大附初的魔方之谜小队,选择的是科技类的“初次接触”。他们编排了一个短剧:北极熊来到热带雨林怎么去适应新的栖息地呢?北极熊来到热带雨林后遇到新伙伴小蚂蚁,小蚂蚁带着北极熊去寻找食物,误吃了一颗可以长出翅膀的苹果,这让新伙伴对他产生了恐惧感开始慢慢疏远他,后来小蚂蚁不小心滑落山崖,危急关头北极熊挥动翅膀挺身而出救回了小伙伴,从此热带雨林的动物们接受了带着翅膀的北极熊,让他一直生活下去。

7位小组成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从前期的剧情编排、服装设计、道具制作都倾注了大家的心血,从刚开始小摩擦不断,到后来配合越来越默契,组员们的团队意识更强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故事传达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北极熊失去了应有的生存空间,呼吁大家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家园,低碳生活,从现在就开始!”小组成员胡云佳说。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表示,希望通过DI的全开放的比赛形式和内容,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意性思维、判断性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DI比赛,最难的地方是涉及的学科门类很广,要把科技、人文、音乐、美术整合在一起,尤其锻炼团队精神、动手能力等。青少年在快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了解自我、发现自我,挖掘潜能。

作者:作者 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徐洁
11月13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DI创新思维大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共有近76支参赛队伍在这里同场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