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个“城市大脑”项目同台PK 哪个项目改变了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13 14:50:1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看病一次结算,离院前一次性支付、无杆停车,先离场后付费、来杭旅游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这些便利我们生活的各种大招,你是否都知道?

 11月12日,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决赛在云栖息小镇举行。比赛中的10个智慧项目各显神通,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便捷呢?

“卫健系统·舒心就医”项目提到,在以前,我们到医院就诊、挂号、检查、化验、配药每次都需要付费,在杭州城市大脑的协同下,在本市参加医保且信用良好的市民,看病无需再付费,可直接检查、化验、取药、治疗或者住院,而且就诊结束后可以在医院的自助机或者手机等方式完成一次性支付,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费用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看病只付一次费。

为了加快紧急车辆的同行保障,目前萧山区已经实现了全区120一件护航全覆盖,利用算法在不闯红灯,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权的情况下,根据紧急车辆的实时位置,“一键护航”将自动控灯并提前精准的清空排队车辆,打通了全自动绿色通道,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安全。

杭州作为旅游文明城市,每年都会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便捷来杭游客的生活,文旅系统推出了“多游一小时”服务。来杭游客只需通过小程序输入“数字旅游专线”,即可享受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为来杭游客省去了大量的时间。截止到2019年10月,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已累计服务中外游客300多万人次。

在本次决赛的各项便民措施中,“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获得一等奖,“卫健系统·舒心就医”和“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获得二等奖,“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公安系统·人口动态分析仪”、“江干平台·杭州东站枢纽示范区”获得三等奖,“交通系统·非浙A急事通”、“应急系统·防汛防台”、“下城平台·新天地示范区”、以及“西湖平台·云栖小镇便捷泊车”获得优胜奖。

据悉,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各专班1名主要牵头人,符合条件的,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管干部不参加评奖,正处级领导干部从严控制);其他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授予“杭州市数字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专班,授予“杭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据悉,此次活动是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举措。

作者:实习生 宋宇芳 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
 11月12日,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决赛在云栖息小镇举行。比赛中的10个智慧项目各显神通,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便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