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首试“人才创业险” 余杭“国际人才月”推动“人才特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0 17:38:34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11月10日)上午,余杭区正式启动“国际人才月”,众多嘉宾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们齐聚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余杭“国际人才月”将呈现包括第三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海外院士专家余杭行等共计15个活动。

省内首试“人才创业险” 余杭多重举措保障人才创新创业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大会上,余杭正式发布了“人才e家”、“人才e卡通”、“人才创业险”等一系列重磅人才服务创新举措。比如“人才e家”智慧平台,做到了能清楚展现余杭区最活跃的、最积极的人才资源总量是多少、分布在哪里、具体做什么。

再比如,“人才e卡通”以电子卡加实体卡形式,对余杭区E类及以上人才推出了“10大e享”人才服务,“看书、看剧、看风景,易行、易宿、易娱乐,好医、好学、好保障”,一连串的免费服务、特惠举措让人才悠享生活、玩转余杭。

其中的“人才创业险”则是在全省首试的“人才创业保障”新险种,“你来创业,风险我担”。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接受记者采访

“人才创业险根本上解决了高层次人才创业研发的后顾之忧。”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向记者介绍道,此次发布的创业险主要分为科研保、创客保和科创E保。

据介绍,科研报主要针对因特定原因导致项目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损失的研发费用赔偿。年费率最低可至3%,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创客保主要针对创业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对创客团队给予生活补助,年费率最低可至3%,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最高可达3万元。

科创E保主要针对创业中,具体承保项目因特定原因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相应列明的损失赔偿,并同时涵盖因上述原因导致的研发团队人员生活经济补助等保障。年费率同样最低可至3%,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单纯的补贴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有更深层次的保障。”朱红丹说,“目前人才创业险具体实施细则还在进一步指定当中,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政策将余杭打造成为新的‘人才特区’。”

推动“人才特区”建设 余杭稳步推进“新”人才举措

此外,此次大会还颁授了“诺泰生物研究院诺贝尔奖工作站”、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余杭园区)、浙江余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余杭中心等一批重要创业创新载体。

现场连线海外“千里马驿站”并授牌7个新驿站、5个新伯乐,凸显余杭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求贤若渴和对多途径引才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全域创新66条”,形成了覆盖创业、创新、保障等3大领域系统完整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超100亿元“政府基金+子基金+社会资本”人才项目扶持基金,建成全省首个“四位一体”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中心,设立浙江股权交易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服务中心。

据介绍,未来,余杭还将稳步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南湖达摩小镇、中国(杭州)5G创新园、区块链产业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其中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艺尚小镇、梦栖小镇等特色小镇发展势头迅猛。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4800余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7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00名。

余杭通过产业引领规划、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保障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人才工作得到创新发展,特色亮点不断涌现,已连续9年荣获全省人才工作优秀单位。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费彪 许成杰  编辑:王帆
今天(11月10日),余杭区正式启动“国际人才月”,众多嘉宾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们齐聚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余杭“国际人才月”将呈现包括第三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海外院士专家余杭行等共计15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