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 “红色记忆”宣讲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9 12:32:57 Sat  来源:杭州网

金桂飘香,红色记忆硕果累累;薪火相传,革命传承生生不息。

11月9日上午,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红色记忆”宣讲会在杭州市解放纪念碑广场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主办,其主旨在于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高小辉等领导出席会议。

“薪火相传”杰出团队代表和杰出个人,以及杭州市各区(县、市)文物部门、博物馆、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共计约200余人参加活动。

在今年6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中国文物基金会第十一届“薪火相传”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在杭州举办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了“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杭州的历史上,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半个多世纪里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革命史,也留下了丰富的革命历史文物。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一直致力于保护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2019年正式出台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为了梳理、展示、宣传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4月至10月,开展了“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向全社会征集红色微视频,同时发起市民群众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

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39个视频,拍摄29条线路。经过专家评比,结合网络投票,共产生32个获奖作品、12条“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公众耳熟能详的红色小营、红色栖霞、一师风潮等榜上有名,这12条线串起了杭州革命的历史。

“薪火相传”活动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和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举办至今,已是第十一届。

本届主题为“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在革命文物弘扬、传播和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为社会树立典范,激励更多公众参与革命文化的传承。

经过五个月的报名、初选、终评、公示,共产生10个杰出团队和10名杰出个人,团队有毛泽东思想宣传的主要阵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抗大精神的发源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革命文物的守护人——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修复研究所等。

杰出个人有耋耄老人邓刚,一直坚持在文物保护战线上;也有青年志愿者周寅,他通过义务宣讲、义卖、公益众筹形式发起筹建“萧山抗战纪念馆”和“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为文物保护摸索出一条新路子。

除此之外,市园文局由于“红色记忆”的成功举办,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革命文物保护氛围,为全国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奠定了基础,树立了良好榜样,荣获基金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团队”。

本次宣讲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公布结果和颁发荣誉的间隙,不仅穿插了时下最火热的节目童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还精心排练了一场轻话剧《红色公交》,为我们讲述“红色记忆”宣讲团的故事。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宣讲会上,翟乃越老师将她的讲解器传递给一个杭州的小孩子,代表着红色的火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章珠裕 王敏 梁心韵 摄影 吴云飞  编辑:徐文杰
11月9日上午,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 “红色记忆”宣讲会在杭州市解放纪念碑广场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主办,其主旨在于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