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加装电梯阻力重重、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多……2019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
发布时间:2019-11-09 09:52:27 Sat  来源:杭州网

2019年度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现场

11月8日是2019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二场,主题是“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重点针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协同治理等问题进行问政。

邻里关系因加装电梯变“玉帛”为“干戈”

加装电梯,承载着很多美好,居民自主、政府服务,让很多“悬空老人”实现了幸福直达。然而,这项工程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阻力不小。从本单元内部意见不统一、再到小区内部反对声音频现,甚至一些已经动工的加装电梯工程,都被迫停工。

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中显示,在下城区的社坛苑小区,自从政策出台,小区一单元楼就积极响应,原本都要开始施工了,没想到因为一户业主的反对意见书而搁置了。

社区多次与该业主沟通,得到的回应始终是:不同意!且没有反对理由。自此,这户业主拒绝了与其他业主和社区的沟通。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现在从“玉帛”变成了“干戈”。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只能停滞,继续做业主的工作。据了解,仓桥社区的加装电梯推进项目不少于5个,但是没有一个项目能够真正落实。

“公述民评”活动问政现场,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回应说,针对这样的情况区里正专题进行研究,一方面呼吁市级层面尽快完善政策;另一方面,也让低层住户在加装电梯方面更有获得感。

现场,同样的情况还有江干区蓝天社区的蓝天公寓28幢,加装电梯施工到一半停滞,理由为1楼业主反对。目前,入户门口依旧处在施工状态,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停滞了1年多。

问政嘉宾

小区明明配备电瓶车充电桩 居民却仍旧私拉电线 为哪般?

萧山区城厢街道的横石板弄,建设于1992年,已经经历过一次老小区改造。然而,小区内私拉的电线到处悬挂,电线上还随处可见晾晒着的衣物。

令人不解的是,该小区明明配备有电瓶车充电桩,但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从窗口拉出一根电线伸进车库,给电瓶车充电。对此,属地萧山区城厢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在管理工作上,他们也是力不从心。

原来,街道预埋了电线管道,可是管道内没有拉线,居民需要自费拉线。大部分居民不愿出此费用,所以横石板弄一直以来都是依旧“电线横飞”。

问政现场,萧山区副区长吴炜炜说,虽然直石板弄和横石板弄两个小区都曾参与过改造,但当时改造的标准不高,没有将好事办好,造成充电桩形同虚设。吴炜炜表态,接下来将进一步修改萧山老旧小区的改造标准,换位思考让老百姓能够享受更多的福祉。

相同的现象,在拱墅区的吉庆院小区和钱塘新区的智格小区都有发生。吉庆院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小区内私拉电线的现象严重,不少业主为了省事儿,直接从家门口拉出电线,伸到楼下,对电瓶车进行充电。

在钱塘新区的智格小区,房屋上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电线,像“蜘蛛网”一般,过道里也堆满了木材、广告牌以及一些易燃物品,安全隐患较大。据附近居民介绍,智格小区从2018年11月开始,就开始了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然而,将近一年过去了,智格小区的整体环境,几乎没有改变。

民评代表提问

小区建成23年来 一直没有业委会 厚诚公寓小区业主啥时候能“圆梦”?

西湖区的厚诚公寓于1996年建成,23年间一直未成立业委会。其实业主早有筹备业委会的意愿,并且求助于社区。

按照《杭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活动指导规则》,筹备组成员中必须有社区居委会代表,但是厚诚公寓所属的兰里社区回应:“这涉及到选举的经费。”就这样,筹委会的事情一拖再拖,业委会至今没有成立起来。

西湖区之江管委会副主任王波现场表态:业委会的筹建工作已经开展,年底前厚诚公寓的业主筹备委员会跟业委会肯定成立。

同样的问题不仅仅是出现在老小区,拱墅区的天阳尚景小区属于次新小区,2015年交付使用。业主们对于成立业委会的呼声很高,今年的6月4日,业主自发把筹备业主大会的申请书递交给了属地勤丰社区,却迟迟等不来回复……

点评嘉宾范柏乃总结道,有必要把杭州社区治理的基本经验,系统地归纳总结上升到法律层面,建议尽快研究制定杭州市的社区治理条例,推进新时代杭州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组织化,全面提升杭州社区治理能力。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闫雨婷  编辑:徐洁
11月8日是2019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二场,主题是“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重点针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协同治理等问题进行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