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开工 计划2021年迎首批新生
发布时间:2019-11-07 14:46: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7日,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开工仪式在钱塘新区举行。

“智能制造”开放性实训基地由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于2016年联合申报的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也是排名2016年首批启动的高职院校类项目首位、杭州市唯一的高职院校项目。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钱塘小镇核心区,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总投资3个亿,计划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该项目现已列入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紧扣钱塘新区“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工业制造物联网”的智能制造产业特点,整合“政-行-企-校”优质资源,构建数字化设计实训中心、柔性制造实训中心、精益管理实训中心、智能化仓储实训中心、网络服务实训中心、智能工厂实训及综合体验中心等六大中心,研究规划了“工程教育、实训鉴定、技能大赛、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国际交流、体验互动”等七位一体的基地功能设置。

据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寿伟义介绍,在项目开工前,学校走访了钱塘新区80余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及深圳、山东、江苏等地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了解市场需求,借鉴成功经验,确保项目设计符合“智能制造”业的产业特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高素质技术、技术人才与产业同步的要求。“在走访的过程中,学校已与长安福特、格力电器、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现代学徒制’教育,并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西门子学院’。虽然实训基地刚刚开工,但学校在推动产教融合,服务浙江制造上已经迈出很大一步”。

据了解,建成后的“智能制造”开放性实训基地,将为钱塘新区内的中、高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约30000名学生实践实训教学提供强有力支持;每年至少可为20000人天开展技能培训,为7000人次开展技能鉴定,为探索“项目混合所有制”产教融合新模式,完善钱塘新区的产教融合政策体系,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夏村  编辑:徐洁
11月7日,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开工仪式在钱塘新区举行,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市政府秘书长程华民出席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