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铁路枢纽在杭州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6: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5日,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战略合作暨东站5G网络启用首发仪式在杭州火车东站举行,江干区人民政府与杭州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5G网络先行示范区,助力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

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铁路枢纽正式启用

杭州东站是承担着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任,是亚洲最大交通枢纽之一。今年暑运期间,东站枢纽累计发送旅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桥,位列全国第二。如此大的客流,是一个庞大的数据流、信息流汇集地,对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当前最时髦的5G通信技术,因其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的特点,必将助力东站枢纽实现更智慧、更高效的服务管理。

作为杭州推进城市数字化的试验场、江干区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数字门户,在铁路杭州站的大力支持下,杭州移动的建设推进下,东站枢纽不断加快优化5G网络覆盖,并将积极打造全国首个5G覆盖的智慧高铁枢纽,推进智慧中枢、“智慧杭东”APP、5G体验区等应用快速落地,过往旅客可以第一时间感受5G技术的通讯魅力,共享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成果。

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介绍说,目前整个东站区域已完成移动5G网络基本覆盖,可以说此次合作是杭州移动与江干区政府及杭州东站强强联合的新起点。

 

据悉,未来杭州移动将继续推进江干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合作期间,杭州移动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动5G发展布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多方联合,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

仪式现场,王文生表示,杭州移动将在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打造5G网络先行示范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等三个领域与江干区积极合作、共同探索,着力推进以5G技术及应用为基础的公共设施、数字产业、智慧政务快速发展,促进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

锻造新能力,助力江干打造数字经济智汇芯区。

杭州移动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与投入,积极部署能够满足“超大带宽、超高容量、超可靠性”等需求的5G网络,重点围绕“一核(钱江新城)、两翼(钱塘智慧城、丁兰智慧小镇)、三重点(四季青市场、东站枢纽及客运中心)”,在先行先试基础上,打造“天上一张网”,即5G网络先进示范区。

同时,在江干区钱江新城、城东新城、九堡钱塘智慧城等楼宇密集区域,实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千兆智联的光网络,又打造“地下一张网”,两张网一起来为全区各行各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构建新高地

构建新生态,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新门户。

杭州移动将放大“扁担效应”,聚焦六大领域,即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安防和智慧教育,充分发挥5G产业联盟,物联网、大数据、安防三大协会理事长单位及其平台优势,围绕当地面向“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产业推动、产业交流、联合推广”五大方向,构建合作共赢的5G生态圈,助力“新制造业计划”和数字经济两大新引擎在江干这个新门户“开花结果”,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激发新动能,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新成效。

杭州移动将借助5G+ 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新技术,为江干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服务老百姓提供数据分析与支撑。例如,在站内将配备无人行李运输车和移动式问询机器人;在购物区,打造无人超市、无人餐厅,全面拓展旅客智能服务体验,积极推动火车东站“城市大脑”场景建设,率先在东站开展5G技术应用,构建集管理、服务、体验于一体的数据支撑体系,助力杭州东站打造为全国最新型智慧国际范的未来铁路枢纽,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添砖加瓦。

5个“最”带你领略杭州5G商用新魅力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双方还共同开启了杭州东站枢纽5G网络启用首发仪式。东站枢纽5G网络的启用,标志着5G网络先行示范区在江干区的开幕,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今年是5G商用元年,杭州在全国率先进入5G时代。据悉,杭州移动作为全地区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通信运营商,5G建设和产业发展可以说已经实现了“五个最”:

商用进程最快,杭州5G网络覆盖面积超1300平方公里,实现了核心主城区、重点科创园区的连片覆盖;用户体验最佳,杭州5G网络速率位于所有重点城市首位;孵化应用最广,拥有超过百项的创新应用在全大市落地;产业贡献最丰,推动成立了浙江省5G产业联盟,已拥有109家成员单位;政策环境最优,各级政府为5G建设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出台一系列5G规划政策,保障和推动杭州5G实现“首位发展”。

在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风口,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已经崭露头角。既有内生动力,又有阳光雨露。可以说,“5G看中国,中国看杭州,杭州看移动”这一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记者 黄任为 沈达 吴幼祥  编辑:陈焕
11月5日,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战略合作暨东站5G网络启用首发仪式在杭州火车东站举行,江干区人民政府与杭州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5G网络先行示范区,助力共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数字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