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昆新剧《梅妃梦》首度亮相 传承大戏《玉簪记》经典再现
发布时间:2019-11-05 17:27:0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5日,新编剧目《梅妃梦》首演、传承大戏《玉簪记》演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昆剧团召开。两部昆剧将于本月14日、19日晚分别在浙江胜利剧院、杭州剧院上演。

新编昆剧《梅妃梦》讲述了唐玄宗与梅妃恩爱愁别的故事,悲声欲极,寄于昆腔。才女江采萍入宫,因喜爱梅花被册封为梅妃。后因贵妃杨玉环夺爱,梅妃屡遭冷落,被遣上阳楼东。梅妃每日思念玄宗,作《楼东赋》欲挽回其心意。“安史之乱”爆发,玄宗携杨贵妃西逃,弃梅妃于不顾。梅妃斥安禄山不忠逆乱,投池自尽,被葬梅下。玄宗梦中与梅妃相见,追悔遗憾。

该剧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陈平担纲编剧,浙江昆剧团“世字辈”艺术家王世菊再挑重担担任导演。浙昆“万字辈”国家二级演员胡娉在剧中饰演梅妃一角,“万字辈”国家二级演员曾杰、国家二级演员洪倩分别饰演唐玄宗与杨贵妃。《梅妃梦》借老辈导演之鼎力,又集青年演员之才华,再现唐代宫廷中的悲欢传奇。

编剧陈平在采访中介绍,《梅妃梦》的剧本构思时间很长,写作过程长达一个月,于2017年完成创作。“古有林逋梅妻鹤子,但梅妃更为淡雅清高。这部剧绚丽与凄美并存,传达了梅妃傲骨凌霜的品质。”

“梅妃是一个正能量的女子,而在现有的昆曲剧目中,梅妃这个人物并没有被完整演绎和讲述过。在《长生殿》中,梅妃也只是一个戏份极少的配角。”导演王世菊说,“这是原汁原味的一出戏,风格上是传统的,但节奏上又富有层次感。”

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主创团队用心排练,一句台词、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反复练习,并专程请来浙江歌舞团的老师教学。“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以前演巾生比较多,这次演的人物是官生,与以往区别较大。”唐太宗扮演者曾杰说到。

《梅妃梦》特别突出昆曲四功五法以及曲牌等特色,以展现唐朝盛景。在创作中充分将同场曲、独唱、人物舞台现场演唱相结合,更将画外音与舞台表演相融合。

“作为导演,不能照搬传统,需要考虑现代观众的需求与审美。”导演王世菊表示,文化的传达、演员的演绎、故事的情节是否吸引观众,导演的手法应该站在观众的立场而变,注入当代人的审美趣味,保留传统底色,化旧为新,去俗求雅,展现昆曲最美的视觉和听觉艺术。

除了新剧《梅妃梦》,浙江昆剧团也将带来另一个惊世骇俗的恋情故事——《玉簪记》。该剧是浙江昆剧团2018年的传承剧目,讲述了女尼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的爱情故事。此次,《玉簪记》将由浙昆“万字辈”国家二级演员毛文霞与“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崑共同演绎。

附演出信息:

昆剧《梅妃梦》 杭州·浙江胜利剧院 2019年11月14日 周四 19:30

昆剧《玉簪记》 杭州·杭州剧院 2019年11月19日 周二 19:30

票价80元-380元不等,观众可在“大麦网”上购票选座。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祝融融 通讯员 张梦颖  编辑:徐洁
 11月5日,新编剧目《梅妃梦》首演、传承大戏《玉簪记》演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昆剧团召开。两部昆剧将于本月14日、19日晚分别在浙江胜利剧院、杭州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