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动真格 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启用
发布时间:2019-11-04 19:09:56 Mon  来源:杭州网

“每300户配备一个垃圾分类专管员,年底前力争实现10%的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这是今年8月份杭州市城管局在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目标。

这不,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上,杭州市淳安县也开始动起了真格。今天(11月4日),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在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金鸡弄小区启用,还有11个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示范点建设正在推进中。

参照杭州模式垃圾分四类

配备4人参与指导

“这边是易腐垃圾,就是厨房里产生的容易腐烂的垃圾。这边是其他垃圾,像烟蒂、污染纸张、塑料袋等都要扔在这里……”今天早上从6:30开始,在金鸡弄小区,身穿绿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肖泽民便站在垃圾桶旁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小区住户宋世珍在肖泽民的引导下第一个完成了垃圾分类投放,“今天是小区进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第一天,我特意来体验一番,这个投放时间是上下班的时间,也是扔垃圾的高峰期,设置很合理。”

记者看到,这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按照杭州市垃圾分类四分法标准,共设置了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共8个,其中易腐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可回收物垃圾桶各一个,其余全部为灰色的其他垃圾桶。桶身上标有对应的垃圾图标,如其他垃圾上标了烟头、破旧陶瓷等,方便居民准确投放。在垃圾桶上方的棚顶上,写着投放时间:6:30-8:30和18:30-20:30。

除了垃圾分类指导员,还有2名志愿者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参与指导。火炉尖社区副书记宋钟来告诉记者,金鸡弄是个老旧小区,总共有336户居民,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60%以上,小区垃圾分类习惯改变了,他们对这个易腐垃圾还不大了解,所以更需要手把手教。

三色桶变四色桶

易腐垃圾破袋投放 分类更精细

宋钟来表示,小区自从成为县级首批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示范点,居民都普遍比较配合,只是在分类习惯上稍有改变,需要时间适应。

“以前小区垃圾分类分为三类,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放到一起,现在已经全部改成分四类投放,并且易腐垃圾要破袋投放,垃圾袋单独放到其他垃圾里。”宋钟来说,另外,小区按照杭州市每300户配备一个垃圾分类专管员的标准,将原先的三个投放点并成了现在的一个。

在垃圾清运方面,金鸡弄小区早、晚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时间段结束后,投放点上的垃圾将直接由垃圾清运车统一分类清运,完成清运后点位上的垃圾桶一并上锁,待下一个集中投放时间段重新启用。

“定时定点投放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养成按时扔垃圾的习惯,便于垃圾清运。”淳安县市容环卫管理处收运科科长唐红梅说。

“平时居民错过投放点以后,这些垃圾我们暂时还是要求居民放在家里,下一步社区也正在考虑建一个临时的存放点,将保洁员清理的垃圾一起进行分类,再统一时间运走。”宋钟来说。

记者从淳安县城管局了解到,淳安县将继续推进其他11个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垃圾分类工作,预计在年底前达到示范小区内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100%以上,分类准确率95%以上的标准。

作者:​ 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汪苏洁 姜磊  编辑:李建刚
杭州市淳安县动真格了。今天(11月4日),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在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金鸡弄小区启用,还有11个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