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凝聚合力中实现群防群治 湖州公安“防范之星”宣传推选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04 12:09:22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前9个月全省平安指数测评中,湖州连续6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全市刑事发案从2010年最高位的4.3万起下降到2018年的1.3万起,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刑事发案8000余起,年内有望控制在1万起以内,命案从最高位的52起下降到今年的5起;道路交通和火灾警情、事故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以道路交通事故为例,2018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峰值下降23.65%,今年至今交通事故死亡数又同比去年下降19.21%……

这是湖州公安开展“防范之星”宣传推选活动3年来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

自2016年以来,湖州公安大力开展“防范之星”宣传推选活动,在“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指引下,广大民警辅警树立“‘少发案’让百姓‘少受伤’、‘少出事’让自己‘少受累’”理念,自觉把工作基点放在排查风险、消除隐患、补齐短板上,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想在前、做在前、忙在前,切实做到把各种风险预测在先、预防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共推选“防范之星”38批1062人次,挽救轻生群众60余人,消除易引起群死群伤重大隐患10余起、交通安全隐患250余起、消防安全隐患200余起、网络安全隐患30余起,及时找回走失人员60余人次。

在开展“防范之星”宣传推选活动中,湖州公安牢牢把握“增强防范意识、把握防范规律、创新防范方法、积累防范经验”的总要求,着力在提升“防”的实效上下功夫。通过三年多来的实践,“防范之星”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公安民警的充分认同。

“两防”指引,科学选树“防范之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防为主、防为上”是湖州公安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一个重要工作理念。

2015年10月,湖州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风险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和防范公安民警职业风险,总结古往今来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创新提出了“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并以此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根本理念,

“防范之星”刘俊深入探索“1+5+N”的反诈工作思路,打造优秀防诈团队,倾力发挥吴兴区公安分局反诈分中心的作用;“防范之星”王斌强化各类经侦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有力推动经侦工作实现精确打击和精确预警防范;“防范之星”丁琪在微信群中发现一好友截图晒出了一个女孩割腕自杀的照片,立刻报警并不断向好友搜集轻生女孩的信息,最终女孩成功得救……

湖州公安鼓励广大民警辅警积极防控各类风险隐患,把“两防”理念引领下的“防范之星”宣传推选作为固本强基的基础工程,切实推动问题隐患在前端治理、矛盾风险在事前化解,做到了少发案、少事故、少伤亡、少损失,切实担负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防控风险,精益求精彰显“工匠精神”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突出,今年3月湖州公安推出“2250000防诈热线”,成为全国首条防诈骗热线。

5月29日,网友郭女士的家人加入一个投资微信群,称汇款50万元参与黄金平台投资,短期内将获得600%-800%的超高收益。在其家人准备汇款时,郭女士拨打“2250000防诈热线”进行咨询,在防诈热线民警120小时持续专业的沟通下,当事人最终恍然大悟,放弃了汇款,并拉黑了相关群组,成功“防损”50万元。

过去,群众往往等意识到被骗后才报警,公安机关再介入反诈调查,现在通过热线,将防范关口前移,企业、群众遇到任何疑似虚假信息和诈骗方面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接到任何可疑电话、短信、网址、链接、二维码等信息,均可拨打热线进行咨询和举报,真正实现“防为主、防为上”。

相比110报警平台,“防诈热线”设立最高限额2000万元的防诈保险,喊响“你汇款我把关、你受骗我赔偿”的口号,真正实现人从事后“止损”到事先“防损”转变。自运行以来,已成功制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80起,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防诈热线”先后收到省委书记车俊,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以及市委书记马晓晖批示肯定。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最本质特征。湖州公安通过“防范之星”宣传选树鼓励广大民警辅警积极改革各类防范工作举措,以“微警务”、“微创新”做好安全防范大文章,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把握防范规律,创新防范方法,积累防范经验,培养出一大批追求卓越匠心的民警辅警。

“防范之星”杨云龙早在2016年就自主研发智能互联靶具射击训练系统,从原来的人工控制目标运动转为靶具自动化智能运作,从根本上消除了原来训练中的安全隐患。2018年又研发破窗强光战术手套,并于2018年12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公安部同意立项为2019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防范之星”施一荟积极对接吴兴区反恐办、衣裳街管委会等协作部门,从党建引领的高度统筹组织衣裳街历史街区“四联三防”建设工作,创新性地联合衣裳街历史街区管委会、网格成员单位德泰恒大药房、吴兴分局巡特警大队、爱山派出所四个党支部,成立全市公安机关首个“党建联盟”,衣裳街示范点被评为“全市反恐怖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

防范工作的思路最重要就是体现在“想在前、做在前、忙在前”,用超前的工作思路来指导防范工作,才能做到虑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凝聚合力,依靠群众走人民治安道路

“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浙江最具特色的一张“名片”。

“一二一,一二一……”一支穿着迷彩服,胸前印着“中国老兵”字样的“部队”在织里织东派出所轧村警务站内集合完毕后,踩着步点准备巡逻。这支“部队”,正是陈建如号召创办的老兵驿站。

织里素有“中国童装之都”之称。织东派出所辖区内有童装企业56家,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大,2名民警和12名辅警的警力配置有些捉襟见肘。如今,老兵驿站里登记注册的老兵达330人,最年轻的24岁,最年长的85岁。

力量壮大后,陈建如为老兵们划分了3个“排”,各司其职:“警卫排”主要守护群众人身安全,“侦察排”负责了解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攻坚排”及时化解疑难纠纷和矛盾。

“现在的安全感特别高。”说起“老兵驿站”,辖区居民张鸣一脸骄傲地说,“我们这里不只有警务站,还有一支‘部队’守护平安呢!”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其实不管是子弟兵还是警察,都来自老百姓,前面都有‘人民’二字。”陈建如说。

“老兵驿站”只是湖州公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人民治安道路的一个缩影。在湖州公安的引领下,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湖州平安建设。湖州的外卖小哥最近多了身份,就是湖州公安“平安骑手”。全市1000余名外卖骑手积极要求加入平安志愿者行列,成为“平安骑手”,24小时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承担起文明实践自律、见义勇为引领、风险隐患排查、犯罪线索发现、安全防范提醒、平安公益宣传等职能,已提供各类犯罪线索500余条,救人助人300余次,成为湖州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在湖州家园卫士、萌警团、平安大姐、老乡帮帮团、德清嫂等一批志愿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目前,全市志愿者人数从2015年2.3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7万。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从事各领域平安志愿活动,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为平安湖州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通讯员 陈谊 马俊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两防”指引,在凝聚合力中实现群防群治 湖州公安开展“防范之星”宣传推选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