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工程好不好评议见分晓 桐庐质量评议破解村级工程监管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30 18: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10月30日)一大早,桐庐莪山乡西金坞自然村来了一群特殊的“考官”。他们有的正在实地测量,有的对比图纸检查做工,有的走访群众了解项目情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评议工作。

12名三方评议员代表 为村里的工程验收共同打分

这群“考官”中,既有村两委、村民党员、联村驻村的代表,也有与被评议项目相关的设计、监理,还有来自乡城建办、乡纪委、乡业务办的代表,总共有12人。

“这个路铺好的石子上水泥还是没有处理干净。”这群特殊的“考官”中,北京敬业监理员杨军强指着刚修好道路的一角对施工方代表说道,“这拐角有一块水泥没有应该补上。”

 “村里整体还可以,但是这个绿植死了不少,需要及时补种。”党员代表林志伟在评议表上记录到。

走完整个西金坞沿线挺远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项目,评议员们来到村口的会议桌上,在项目验收评议表上补充各类建议,并给工程项目各个部分打分。

现场,杭州网记者看到这份评议表,打分项分为材料项、变更项、质量及工艺和公示四项,项目里涵盖了各个评分的标准,总分为100分。每个打分项后附带需要评议员们写下评分的理由,包括项目的缺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做到有理有据得给分。

对照质量考核评分标准,根据现场踏看、台账资料、数据测量、提问点评等综合情况,每位评议员分别打出评议分数。加权平均后得出项目评议分数,最终评出A、B、C、D四个质量等次。

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和打分后,现场采用了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将评分表汇总,经过最后计算,该项目最终被评为A级,获得93.38分的优秀成绩。

“从整体上来说,‘考官’们对西金坞沿线挺远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项目比较满意。”莪山乡城建办代表戴晓慧告诉记者,“存在的一些细节修缮和绿植问题,稍后我们将会及时督促他们改进。”

“三项机制”确保村镇工程保质保量 杜绝基层腐败

这样的评议,在桐庐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常。自2019年以来桐庐已经对355个村级工程开展了质量评议,其中评议为A等次的149个,B等次的200个,C等次的6个,D等次的0个,工程质量较以往取得了明显提升。

“这样的评议会带来的最直观的反映,1-10月,全县共收到反映村级工程相关问题的纪检信访件仅有68件次。” 桐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启成说到,“其中与2019年度村级工程相关的0件次。”

张启成介绍道,通过这样的评议会,一方面,通过实打实、动真格开展质量评议,切实将各方主体视线聚焦到提升工程质量上来;另一方面,随着村级工程质量的提升,灰色利益的空间被压缩,村干部套取工程款项、插手干预村级工程等易发多发问题也随之大幅减少。

据了解,为破解村级工程质量不高、村级工程领域腐败易发多发、村干部插手干预本村工程等监管难题,桐庐县切实发挥群众“家门口”的监督作用,探索推行以村级工程质量评议制为主体,配套实施村干部监管责任制、工程质量奖惩制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工程监管“三项机制”。

“三项机制”明确,凡是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明确责任村干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管,项目完工后必须组织开展工程质量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项目验收和考核奖惩重要依据。

“群众、党员、村民代表都参与了工程的监督,工程做的好不好大家都有发言权了。”张启成说。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徐洁
今天(10月30日)一大早,桐庐莪山乡西金坞自然村来了一群特殊的“考官”。他们有的正在实地测量,有的对比图纸检查做工,有的走访群众了解项目情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