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隍阁一二楼陈设展厅封闭维修 预计春节前后开放!
发布时间:2019-10-28 17:12: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偶来绝顶凭虚望,似向云霄展画图。”在城隍阁上凭栏远眺,可西望西湖,北观市景,东眺钱江,南览群峰,为杭州一大观景佳地。

城隍阁是杭州著名的地标性建筑,2020年2月将迎来对社会公众开放第二十周年。但由于展陈破旧、设施落后、蚁害严重等现象,让城隍阁看起来有点“沧桑”。

吴山景区管理处从今晚起,对城隍阁一、二楼陈设展厅进行封闭维修、提升,预计持续90天,让城隍阁“容光焕发”迎接明年 “20岁生日”。

给陈列除蚁害、控霉斑

更丰富展区内容

“你们看展柜下面的木质边缘都破损的很严重了,是白蚁灾害的结果。” 吴山景区文物科科员梁世博用手轻轻触碰被白蚁啃食的木质边缘,木屑就凋落了。

城隍阁已经对社会公众开放20年了,很多展柜都出现了裂痕、木质结构脱落的现象。

“我们只看到木质表层的损坏,说不一定里面都被白蚁蛀空了,修复表层的木质边框很容易,但治标不治本,这次我们要把展柜底部彻底拆开,清除蚁害。”虽然防治蚁害很困难,但梁世博也认为需要彻底给城隍阁“除虫”了。

除了蚁害,还有霉斑的危害也很严重,记者走进仔细看了看,墙上的壁画,纸张上已经有很多霉点了,“今年夏天,我们已经做了一次维护了,还是抵挡不住‘潮湿’的侵入。”这次维护,梁世博说也会加大对霉斑的防治。

“镇楼之宝”——大型硬彩塑工艺美术作品《南宋杭城风情图》的灯光控制系统也设备老化了,经常出现频闪、色彩失真和控制失灵等情况,要对电路及灯光做维修和调整。“我们还会更换为低反射玻璃,让游客拍照、拍视频时不再反光,有很好的观赏体验。”梁世博说。

除了该修修,该补补之外,景区也会丰富一楼南宋民俗文化展厅陈列,新增加南宋历史文化、西湖历史文化展区,让游客逛得更满足。

扩展参观空间,用AR增强游客交互体验

本次改造提升将紧跟时代的潮流,让城隍阁也变得“潮”起来,“我们会在二楼增加AR技术体验区,游客站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天降福字’,寓意城隍祈福,来年顺顺利利。”梁世博说。

新媒体的加入,让城隍阁和游客之间,又多了互动体验,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游玩感觉,明年,这可能会成为你来城隍阁“打卡”的第一站!

二楼也将拓展参观空间,加入祖国历史文化名楼展示区。2009年10月26日,城隍阁正式加入名楼协会,在新增的展区中,不仅可以了解到城隍阁的“前世今生”你还可以一览其他名楼的风采,是不是很期待!

未来三个月里,城隍阁一、二楼闭关施工,但其他所有区域都是正常开放的,城隍阁茶楼也照常营业。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贾婷婷  编辑:李建刚
吴山景区管理处从今晚起,对城隍阁一、二楼陈设展厅进行封闭维修、提升,预计持续90天,让城隍阁“容光焕发”迎接明年 “20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