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底前下城区80%的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发布时间:2019-10-27 13:37:07 Sun  来源:杭州网

灯芯巷社区原先有44处垃圾投放点,现在“瘦身”到5处。

早上7点半,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的5处垃圾投放点陆续迎来丢垃圾的居民。每处投放点都配有一名保安、一位志愿者和一个社工,他们在现场对居民带来的垃圾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分类错误的,当即指导改正。

灯芯巷社区原先有44处垃圾投放点,但现在“瘦身”到5处。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起初减桶撤桶大家不适应,觉得丢个垃圾还要多走路。经过宣传,大部分人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都很配合。现在垃圾分类的习惯渐渐养成,大家目标一致,要把社区环境变好,让杭州变得更美。”

2处“误时投放点”超长15小时“待命”

灯芯巷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能兑积分换礼品

据了解,灯芯巷社区的5处垃圾投放点“迎客”时间有所不同。其中,3处投放点的“迎客”时间是7:30到8:30和18:30到19:30。也就是说,这3处投放点在非规定时间里,都是“闭门迎客”的。

另外2处是“误时投放点”,分别位于江山弄1号1单元和江山弄与武林路交叉口,“迎客”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错过了规定投放时间的居民,可以把垃圾投到这里。

居民可以拿着垃圾分类所得到的积分兑换不同的物品

灯芯巷社区是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社区之一。为了更好地推动“定时定点投放”,社区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社区志愿服务亭门口挂着一块“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的牌子,据了解,居民可以拿着垃圾分类所得到的积分来兑换不同的物品,包括纸巾、毛巾、香皂等等。第一位获得365分积分的居民能拿到一部手机,第一位获得1000分积分的居民还可以获得出境5日环保游双人套餐!

“每天垃圾投放正确的居民可以获得1积分,现在最多的已经拿到100多积分,大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城发布“定时定点投放”标准

每三四百户设置一处垃圾投放点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到分类、投放、清运等各个环节。10月27日,下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面启动,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宣读天水区域“定时定点”全覆盖告市民一封信时说,“希望每位市民都能给予最大的理解、最多的参与、最强的支持,也请大家多关注、多监督,汇聚垃圾分类的强大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下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标准路径。

在“减桶撤桶”方面,各个社区按照每300户至400户为标准,设置一处垃圾投放点,原有其余的垃圾投放点位全部撤销。在“配套设施”方面,要有专职志愿者工作区,有洗手池且配备洗手液,安装照明系统以及监控系统,约1000户设置一处24小时垃圾投放点。在“专人专管”方面,每一个垃圾投放点必须配备一名检查劝导专职志愿者。在“定时投放”方面,根据实际确定每日两次,每次两小时的定时投放时间。在“执法保障”方面,对于偷倒垃圾、未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必须严格执法、加大查处。

“年底前,全区80%的小区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明年6月前,100%的小区实施‘定时定点投放’。”下城区三化四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文杰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下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标准路径。在“减桶撤桶”方面,各个社区按照每300户至400户为标准,设置一处垃圾投放点,原有其余的垃圾投放点位全部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