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凝聚家校合力 催生“气质”“水质”
发布时间:2019-10-27 16:25:17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碧云天,黄叶地,秋意无边。近日,胜利小学师生和家长们来到安吉中南百草园,走近5600亩百草园内森林、草原、湿地、竹海、野生动物等各色生态资源,通过互动游戏与野外拓展,又一次享受到家校共建释放的无穷魅力。

中南百草园,有最蓬勃的生命群,成千上万种生物生活在其中。如此高浓度的生命社区,正如当下的胜利小学,既有你来我往的交手,也有互帮互助的联手,在这样交手与联手中,家庭和学校合力催生“气质”与“水质”,渲染多彩的胜利画卷。

家校共建,凝魂聚气、鼓舞士气。胜利“气”场宽泛,形成每个班级的气度和品格,也细微至每个同学身上散发出的精神风貌。这不,就在十月,家校利用国庆契机,合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放假那几天,老老少少全员动手,完成网上敬礼、签名寄语,还准时收看国庆阅兵,写下家庭感悟,以新中国伟大成就鼓舞士气。手绘制作的小报,虽然是学校的保留科目,但每个班级主题不同,每张小报角度各异,每位家长竭尽四两拨千斤的潜能,形形色色的红色报纸让一个班级有魂有品、有滋有味,也让就学于其中的每个同学、甚至校园之外的每位家长都能获得思想信念的滋养,遇见更好的自己。

家校共建,特别强调“水”一样的合作方法,润物无声,激浊扬清。这不,就在本周,他们很好地将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设计到“秋收节”——在丢沙包项目上注入“撒种子”技巧,家长们帮着在操场上“晒谷子”、进行“搬大米”接力,在“收割庄稼”时植入绕障碍赛,在拔河项目上欢庆丰年,同学们体验着“秋实课程”的喜悦。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让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孩子们的思想、价值观知易行难,需要将“滴水穿石”的“水”质发挥到极致。家长和老师们群策群力,共同开发校园“四季课程”,充分挖掘与此相关的传统节日、节气资源,上好“春花课程”、“夏馨课程”、“秋实课程”、“冬韵课程”,孩子们逐渐从一知半解到入脑入心。

安吉,因竹海闻名。全球仅存的大片原始淡竹林群落,竹叶在南方天空下猎猎舒展,亲子游保留项目正在继续。同学们在完成两人三足、跳布袋等游戏比拼后,肉身充当了饮食文化传播大使,带来了妈妈亲自做的鸡爪、叉烧,小区买的面包、肉肠。此地此景,多数同学虽未完全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但都自觉把垃圾带走,守护好今日浙江“金名片”。

作者:通讯员 赵佳琪 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碧云天,黄叶地,秋意无边。近日,胜利小学师生和家长们来到安吉中南百草园,走近5600亩百草园内森林、草原、湿地、竹海、野生动物等各色生态资源,通过互动游戏与野外拓展,又一次享受到家校共建释放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