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I助盲行动”落地杭州萧山 盲人按摩师有了AI小助手
发布时间:2019-10-25 21:21:1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度小度,灯光调暗。”“小度小度,把窗帘拉上。”近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盲行盲人推拿店内,老顾客们惊喜地发现这家老店新增了浓浓的AI科技色彩,人工智能音箱入驻店内,成盲人按摩师们的新助手。

如今在店内,师傅们只需呼唤“小度小度”,即可语音控制店内灯光开关、空调温度、电视开关和窗帘拉合,免去了摸索操控的苦恼。

“有了AI小助手,我只需喊一声,就能对电视、空调等设备进行开关机、温度调节、灯光亮度调节等操作,甚至还能控制隔断帘的收放。在以前,我只能小心翼翼地用手摸开关、找遥控器。”店内的盲人按摩师说。

据了解,“百度AI助盲行动”于近日正式落地杭州,位于萧山的盲行盲人推拿店是杭州首批“AI助盲行动”改造试点单位。在改造后的盲人按摩店里,有了AI小助手,盲人按摩师、顾客们只需喊出“小度小度”,就可以无需动手,完成拉合窗帘、调节智能灯亮度、控制空调温度、切换电视频道、开关除湿器等一系列操作,大大提升了盲人按摩师们的工作效率与生活品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至少有1700万视力障碍者。由于视力原因,盲人的活动空间存在局限性。即便是在按摩店这种相对狭小的空间内工作生活也并非易事。像操控电视、调节空调温度、电视频道、灯光亮度、开关电器等基础工作,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

“我期待科技公司未来开发更多助于盲人生活、工作和出行的新科技产品。”盲行盲人推拿创始人林启民表示,店共有7个房间,12名盲人推拿师。此前,因店内面积较大,很多盲人按摩师在为客户进行服务时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摸索着前去开关灯、窗帘、空调、电视等等,现在,他们只需用语音和AI小助手交流就可方便快捷地完成以上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百度AI助盲行动负责人表示,为盲人按摩店做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的第一步。未来,百度还将继续与各地盲协以及无障碍协会积极展开合作,借助小度音箱等智能产品,结合小程序、百度APP等多类应用以及百度视觉、语音、自动驾驶等技术,持续推出更多AI公益举措,持续帮助包括盲人在内的特殊群体,以科技赋能为社会公益助力。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