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民“触摸”城市大脑专线 便民应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0-23 17:14:51 Wed  来源:杭州网

10月19日,“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杭州市民体验日上,一批来自浙江大学的大学生代表搭上了杭州城市大脑应用场景专线,来到云栖小镇了解和亲身体验杭州城市大脑。

杭州城市大脑是由杭州市和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城市大脑,每天有来自杭州市70余个部门和企业的数据汇入了城市大脑,日均新增数据达到了8000万条以上,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针对游客反映最多的堵车、排队、等候等“痛点”,城市大脑推出了“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20秒景点入园”游客线上买票扫码入园,或直接刷手机付款码入园,告别售票窗口排队买票,同时,杭州公园卡也从实体卡变成数字卡,在家花一分钟就能办妥。

10秒找空房,利用市场流量资源,连通8561家酒店,游客登录找空房”小程序或拨打"96123" ,解决节假日投宿难;找到空房后,只需30秒便可酒店入住。便捷的自助入住机极大简化了入住流程,游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并对准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机器上就会显示预订订单,确认支付后,就能拿到房卡入住了。

今年国庆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多个场景整合,推出了“杭州数字旅游”小程序。“找景点”、“找空房”、“找厕所”、“找停车场”、“找文娱活动”,小程序一网打尽。

“城市大脑文旅功能很实用。”参与体验活动的阮同学说,之前去河坊街看到厕所标志,却怎么也找不到厕所,好不容易找到却非常拥挤,以后带同学来杭州玩就可以用“杭州数字旅游”小程序。

此外,便民出行、便捷停车成为城市大脑应用的一大重点。“先离场后付费”,只要车主在城管停车系统内将车辆与支付方式进行绑定即可。目前“先离场后付费’服务已接入了全市600多个停车场和所有道路停车,点停车场和所有道路停车点,共计26万余个泊位,大杭州所有区县均有覆盖,并正在陆续接入中。“先离场后付费”已经可以在浙里办、杭州办事服务、贴心城管、警察叔叔等34个APP和公众号中开通,支持126种支付渠道。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让“一次绑定, 全城通停”成为可能,

针对“找不到车位、出口等待付费和路边被违停”三大问题,在杭州城市大脑的协同下,云栖小镇将全域范围内的停车场全部接入系统且数据实时在线,把单位和个人的停车位变成社会公共停车资源。道杆被取消,进出无需排队,车主离场后,可在其方便时再付费,节约通行时间。路边违停,马上会收到提醒短信,并提供周边停车场导航服务。实现车主停车“无绑定、无违停、无道杆”,精准导航到停车位。前来体验的大学生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两批体验了云栖小镇“便捷泊车”服务。

在全市范围内,城市大脑也为市民提供“全市一个停车场”的全新体验。为破题医院周边停车难,城市大脑整合接入杭州市一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1293个停车位实时数据,通过挂号APP、交通广播、地面引导牌等实时发布停车位信息,引导市民快速找到车位。

通过“非浙A急事通”,杭州以外车辆高峰期能自助申请电子通行证;萧山特种车辆一键护航,对特种车辆开通智能绿色通道;余杭未来科技城推出的道路延误指数,通过大数据计算实时更新交通方案,能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拥堵路况……

大家关心的“看病难”也变得“不再难”。原来到医院就诊挂号、检查、化验、配药每次都需要付费,在杭州城市大脑的协同下,市民参加医保且信用良好,那么在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县(市、区)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看病,无需先付费,可直接检查、化验、取药、治疗或住院,就诊结束后48小时内可通过自助机、手机等方式一次性支付, 实现“最多付一次费”。同时,也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11家市属医院也从开展舒心就医前的127个收费窗口减少到57个,仅保留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窗口。“最多付一次”,让百姓看病更舒心。

“之前没有接触过城市大脑,感觉很神奇,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市民便利性。”大学生代表吴同学说。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10月19日,“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杭州市民体验日上,一批来自浙江大学的大学生代表搭上了杭州城市大脑应用场景专线,来到云栖小镇了解和亲身体验杭州城市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