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9-10-22 17:52: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2日,在丹桂飘香的深秋时节,经过两年的前期筹备和三年的馆舍建设及施工布展,一座占地300亩、馆舍面积6万多平方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迎来正式开馆。

2013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浙江自然博物院拟在安吉建设新馆。2014年6月完成立项,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进场布展,于2018年12月28日建成试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建设是浙江省411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是推进“美丽浙江”“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试开馆10个月来,已接待观众150万人次。

浙江自然博物院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自然博物馆之一。安吉新馆创新设立了地质馆、恐龙馆、贝林馆、生态馆、海洋馆和自然艺术馆六大专题展馆及多个临特展馆,分为“绿水青山的召唤、大地情怀、无尽深蓝、远方的对话、大地深处的璀璨、重返恐龙时代”等6个主题,现有藏品7万多件,也是亚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公司德国戴卫·奇普菲尔德事务所主持设计。基于“自然的建筑是应该顺势而为”这一主导思想,安吉馆保留了地势高差,依山坡而建,减少挖土方量,保持真山真水原式样,建立了逐层递进的建筑关系,并利用回廊的穿梭和连接作用,将庞大的建筑体量切分成为八个小体量分馆的组合。宜散宜聚、层叠递进的建筑群也让安吉馆形成了清晰的景观回路和参观模式,根据自然历史的演替发展,各个展馆有机串联在一起,从北到南,从高到低,在内容上同样应和了“顺势而行”的自然史发展,每走一步,都可以向后回望人类在自然史中留下的足迹。

接下来,跟随杭州网记者的镜头,一起开始逛展吧!

地质馆设置“古老的浙江大地” “浙江‘金钉子’的故事” “盆地与火山的世界” “现代地貌形成及史前浙江人”四个单元。采用地质叙事的方式呈现了一系列浙江大地的故事,以“漫长的旅程”开篇,通过时空叙事的方式,讲述浙江大地二十亿年波澜壮阔的史诗,概括性介绍了地球结构、地质年代、生物演化、大陆变迁、气候变化等背景知识。

恐龙馆一楼展厅以时代为主线,用化石标本、全身骨架复原、复原模型和多媒体等手段介绍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恐龙。二楼展厅介绍恐龙的生理,以及与恐龙生活在同时代的海洋和空中霸主。

贝林馆以“远方的对话”为主题,设置“炎热非洲” “寒冷北美” “兄弟源缘” “演化适应” “危机与希望”五大板块。通过非洲和北美洲截然不同的生态环境和动物种类的对比,从大陆板块移动、海平面波动、动物的扩散以及演化适应等方面,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让观众从更大时空尺度上认识地球生命,了解大自然,了解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体会尊重自然与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陈余  编辑:徐洁
10月22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迎来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