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明星”志愿者鲍大妈: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聊天”14年解千家结
发布时间:2019-10-22 17:44:17 Tue  来源:杭州网

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新老杭州人以“敢为天下先,勇向涛头立”的奋斗精神,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汗水、热血、才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城市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离不开杭州人的苦干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也离不开杭州人的辛勤奋斗。

钱江滚滚、弄潮儿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身处新时代、认清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需要更多新老杭州人的共同奋斗、长期奋斗、艰苦奋斗。

杭报集团各媒体同步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特别报道,将国家命运、城市发展、家庭幸福、个人成长勾连在一起,挖掘70年来新老杭州人的奋斗历程、奋斗故事、奋斗精神,凸显杭州的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城市气质,展示各地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喜人变化,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


翻开厚重的《世界名人录》,关于鲍倩,书中是这样写的:“支撑我的,是大脑、思维与心态。在与衰老的抗争中,我想成为一名永不低头的战士。”

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激情澎湃,将耄耋之年的鲍倩丰满鲜活、乐观向上的人物形象生动地呈现于读者面前。

“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好邻居标兵”、浙江省“最美老干部”……这些年,无数的荣誉映衬着鲍大妈朝气蓬勃的夕阳人生。她是杭州的一个温暖向善的精神坐标,数十年如一日服务邻里,让奉献成为了一种“时尚”。

九年军旅生涯磨练坚强意志

“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创造被社会、被人民认可的价值”

前不久,鲍倩捧回了“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殊荣。这份荣誉,是对鲍大妈永葆本色、奋斗不息优秀品质的肯定,也是对她在迟暮之年用实际行动播撒“最美”种子、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认可。

人们熟知鲍大妈,多是因为那个以她名字命名的聊天室。其实,她有过一段长达9年的军旅生涯,用她自己的话说,“正是那段难忘岁月,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有体力和耐力在晚年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时间拨回到上世纪50年代。

少年时代的鲍倩随父母生活在上海。1950年,新安旅行团在上海招生,初中毕业的鲍倩通过考试顺利地进入了这个革命文艺团体。那一年,她17岁。

“学了三个月的舞蹈,后来被分配到了部队,就开始当兵了。”那是一段毕生难忘的岁月,无数次的外出任务,让鲍倩至今感叹不已:“我们在黑暗中与海上风浪搏击,还拿着竹竿探地雷,很多次命都是捡来的。”

鲍倩回忆,1955年随部队文工团赴大陈岛参加慰问演出,漆黑夜晚大船不慎在海上触礁,当时不远处有一座小岛,但不知是否被敌方占领。“海面上情况非常危险,但我们都很镇定,没有人惊慌失措,后来领导下令让所有女同志乘救生船先上岛。到了岛上才知道,那是个空白岛。”就这样,大家在无人岛上过了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才被救走。

一次次特殊而难忘的经历,塑造了鲍倩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她说,因为经历,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珍惜。“我珍惜每一天,想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价值。这个价值,是被社会认可的,被人民认可的。”

把“聊天”这件小事做成了事业

一个草根组织发展成一种现象、一个符号、一类模式

鲍倩的一生,平凡而又非凡。

平凡,因为她与千千万万老人一样,未能躲过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不平凡,在于她永葆军人本色,退休后用自己的力量让“鲍大妈聊天室”从一个具象的草根组织发展到一种现象、一个符号、一类模式,创造出了无法用数字衡量的巨大社会效益。

60岁学英语、65岁学电脑、70岁拿到驾照,还自学完成了大学课程,鲍倩从退休之后,似乎就成了一个传奇。社区发现了这位“奇才”,于是在2005年的一天找到鲍倩,希望由她牵头创办一个聊天室,为街坊解烦忧。

“起初我是很犹豫的,与人聊天并不是我的强项。‘甩甩水袖子’、‘动动笔杆子’还行,让我‘耍耍嘴皮子’还是挺担心的。”然而,9年参军生涯赋予了鲍大妈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在干中学呗!”她在心里给自己下了一道军令状。

就这样,2005年6月,在灯芯巷的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办公房里,一张桌子、两三条椅子、一个人,“鲍大妈聊天室”简单地开张了。

聊天室成立之初并非像现在这样热闹,与一个陌生人聊天,很多人都羞于启齿。鲍大妈觉得坐着等人上门不是办法,于是索性走到聊天室外,主动与来往的居民攀谈。遇到心里不顺的人,她就把他们拉进聊天室里慢慢聊,帮他们打开心扉,安抚情绪。时间久了,街坊邻里也就没什么顾忌了,一有烦心事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鲍大妈。聊天室的“生意”也愈渐红火。

为更好地了解和开导别人,2007年,聊天室成立的第二年,鲍大妈开始了一项大工程:走访365户居民。

“与人聊天是需要技巧的,你要知道大家想什么、要什么、求什么。聊天容易,但把聊天这件小事当成事业来做,不容易。“鲍大妈说。

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

“获取帮助、反馈他人,这是一种轮回,也是一种平衡”

鲍大妈的一生,丰盈多姿,奋斗不息。如今,“鲍大妈聊天室”已是杭城草根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而这位耄耋之年的明星志愿者更是常常精神矍铄地见诸于各大教室讲堂、报刊杂志。

14年来,在鲍大妈的带领下,聊天室的队伍不断壮大,团队成员中有心理咨询师、家庭婚姻指导师、心理保健师、律师、访问学者、教师、企业退休职工等等,个个都是热心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聊天”拓展到了“专项咨询及养生服务”、“和谐幸福大课堂”、“美化社区小卫士”等八大项目。

关于变老,她是这样看待,“人都会变老,但是老人也能成为社会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希望能给更多的老人在精神心理上带去帮助,这样既能让他们高兴,又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86年,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世界诗词全集》中,有一篇关于鲍大妈的诗作,诗中这样写道:“生活在社会上,人人都需要帮助,而帮助也将应该反馈他人,这是一种轮回,也是一种平衡。”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祝融融  编辑:徐洁
“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好邻居标兵”、浙江省“最美老干部”……这些年,无数的荣誉映衬着鲍大妈朝气蓬勃的夕阳人生。她是杭州的一个温暖向善的精神坐标,数十年如一日服务邻里,让奉献成为了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