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政企联手整顿 杭州钱塘新区喷涂行业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20 10:47:27 Sun  来源:杭州网

“验收不通过,我们公司所有车间一律不生产!”10月初,杭州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对辖区喷涂作业场所企业进行安全排摸时,检出一家喷涂企业存在多项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当场向执法人员表态“立即停工,把检查发现的隐患一一对应整改”。

检查当天,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喷涂公司,到达车间门前一股类似变质樟脑球的气味铺面袭来,前赴后继地冲击鼻腔,一个呼吸间就是满满一大口喷漆废气。环顾车间,执法人员发现来来往往的工人们都戴着厚厚的口罩。车间地面上,则是厚得能清晰看到脚印和机器轧痕的积尘。扫帚扫过,带起扬尘阵阵。

“你们车间的通风系统都不通电的吗?有限空间作业的危害有认真普及吗?”穿戴好防护用具后,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发现该公司厂房内的通风机处于停用状态。

一名从事喷烤漆作业的操作工透露,公司车间的通风机已经停用很长时间了,而且从未安排过专职人员进行管理或维护。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联系,发现该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不以为意,其车间内的通风系统成了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

而一旦有限空间通风不良,极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导致厂房氧含量不足,造成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危害车间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

通过沟通,该企业负责人意识到了机械通风的重要性,对执法人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处罚结果表示接受。

在杭州钱塘新区,针对喷涂行业的专项检查和整顿,已开展数月。数月前,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19年工贸行业喷涂作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杭州钱塘新区实际,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喷涂作业场所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钱塘新区应急局共计检查排摸企业70家,发现企业存在消防通道未保持畅通、喷涂人员未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作业、电气设备未采取分级防爆、未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隐患问题429个。

执法人员对这些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安全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在之后的专项整治中,钱塘新区应急局将持续开展对喷涂企业的摸排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作者: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李建刚
10月初,杭州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对辖区喷涂作业场所企业进行安全排摸时,检出一家喷涂企业存在多项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当场向执法人员表态“立即停工,把检查发现的隐患一一对应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