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啥这个“胖姐”的话为啥大家都爱听
发布时间:2019-10-20 10:13:31 Sun  来源:杭州网

“胖姐,有人吵架,你过去看么?”居民手指的方向,隐约传来喧闹。一种本能的正义感瞬间在她胸口燃烧,杨舟庆小跑过去,178斤的体重,累得她气喘吁吁。

……

2018年7月6日,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内,2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争吵不休,眼看矛盾就要升级。定海新港派出所全警出动,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

当晚6点多,天刚擦黑,海洋产业集聚区内一条窄路上,张燕(化名)带着女儿张玲(化名),开着电动三轮车回家。迎面走来五个大汉。何建龙(化名)和四名工友从小饭馆出来,都喝大了。张燕按着喇叭过去。车蹭到何建龙,何破口大骂,用矿泉水瓶敲张玲的头。张燕打电话给丈夫,丈夫求助附近十多名老乡陆续赶来帮忙,几个小伙手里还拿着PPC管。

此刻,何建龙被围攻,一个垃圾桶丢过来,破碎的日光灯管扎到他的左脸颊,血喷溅出来。“老王伯,快打120!”杨舟庆报完警,想动员围观群众一起拉架,没人敢上。

打架的人杨舟庆认识,都是辖区新居民,她要给赶来的同事争取时间。

“别打架,别打架!给我胖子个面子,有话好好说。”

“胖姐,你让开,管子不长眼,打到了没得赔!”

杨舟庆一咬牙,拦在何建龙前。围观群众见状,纷纷劝说。民警迅速赶来,很快遏止了一场寻衅滋事的事态升级。

没错,这位勇敢的劝架者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定海新港派出所辅警杨舟庆,人称“胖姐”,长一辈的,戏称她为“胖子”。

新居民不让登记,怎么办?

2012年,冬夜,马峙村。杨舟庆缩着脖子,开着小电驴去负责的片区核实登记住户。踏进一间租房,过道里临时搭了棚,一个陌生大伯盖着棉被警惕地打量她。“大伯,您刚来这里的?身份证给我看下,派出所登个记。”

“我又不是小偷!”从安徽老家来投奔儿女的王子彬不理解,脾气一上来,任杨舟庆如何解释,也不肯听。

第一次见面以带着火药味的摩擦结束。谁能料到日后,王大伯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每次看到杨舟庆,都热情招呼,“胖子,你来啦!”“胖子,你看我今天钓的白鲢大不大?你拿去吃!”

她是怎么做到的?

“没啥,无非天天去,听诉求,解释政府给咱老百姓的实惠政策。”杨舟庆说。

随着舟山自贸港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的落地,舟山经济建设的“主花园”——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迎来又一轮机遇。一万一千余家企业相继在此落户,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接踵而至。

为服务保障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2015年9月10日,新港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所长包能伟第一次来所前,有些担心。辖区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工作稍有疏漏,就会埋下不小的安全隐患。包能伟向定海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取经,大队长一笑:“不说民警,像‘胖子’那样的辅警队员也是一把好手。”

到所观察一段时间,包能伟发现,“胖子”确实功夫了得。全区公安机关每月抽查新居民登记率,“胖子”张口就讲,比信息查询系统还要快,还要全,后来,上级领导干脆把她“除名”免检了。

家里菜烧了一半,去不去?

2018年9月20日晚,杨舟庆在家里烧菜,手机响了。关了火,是新来的民警小柯。“胖姐,6号租客和房东起了冲突,你能来下吗?”

马峙6号,是老何家一个月前,老何把一楼朝南第二间房租给小龚,小龚老家云南,离异单身,情绪不太稳定……杨舟庆的脑海里迅速跳出一串信息。

那么,问题来了,锅里的菜还烧不烧?杨舟庆望向老公周松前。老公在船厂干活,累了一天,她本想做点好吃的给他。“先放着吧。”周松前的语气有些宠溺。

杨舟庆踩着星光出门了,还没进老何家,就听到吵得不可开交。和小柯商量后,杨舟庆把老何、小龚分开谈心。

“消消火,咋回事?”

老何说,小龚耍赖,上个月水电费还差53块。

小龚说,晾在院里的衣服不见了,肯定是老何媳妇偷的。

一笔糊涂账,怎么算?

胖姐和小柯唱“双簧”,两头做工作。

“老何,和气生财,你就当给客人白住两天。”

“小龚,没亲眼看见人家偷衣服,不能作数。”

最后,小龚拿出30块,双方握手言和。

一地鸡毛的事儿,剪不断理还乱,大伙总会想到“胖姐“,她人好心正,有办法。凌晨两三点,早晨四五点,杨舟庆都接过居民求助电话,回回有求必应。

周阿婆家住进四川租客,有精神病史,杨舟庆多次提醒。阿婆说,住了一个多月,也没见犯病啊?结果没几天,租客冲进厨房,把供奉灶神的瓜果扔了。阿婆有点怕,没敢说。第二天,租客把供桌都掀了。阿婆赶紧给胖子打电话,杨舟庆火速赶到,协助民警把租客送去医院。

“胖子交关负责!”杨舟庆一上门,阿婆便拉住她的手,开心地絮叨。

生病休养不放心,管不管?

2018年10月1日,利用休息时间,杨舟庆去体检。

拿到报告单,傻眼了。

“别人都说,胖子三棍子打不倒。”笑呵呵的杨舟庆这次偷偷拿手擦眼泪。

癌这个字,让人心生恐惧。回到家,她和老公抱在一起,大哭一场。

哭完还得面对现实。

派出所领导和同事来探望,劝胖姐安心休养。“那几家租客流动量很大……。”胖姐咕哝,刚做完手术,她心思可没在养病上。

她想了个办法,让老公戴上红袖章,晚上去辖区上门登记核查,她通过电话,远程配合。分管她的副所长范人元听说这事,感动又自责,拎着慰问品到杨舟庆家,“胖姐,所长让我来看看,家里有啥需要的,你好好养病,工作的事有我们呢。”

说起胖姐这两口子,新港派出所无人不知。所里8点半上班,胖姐经常7点40就到了,到之前还在社区里转了一圈。所里刚成立那会儿,民警半夜出警,弄堂里弯弯绕绕,摸不着路,给胖姐打电话,老公周前松都会穿衣下床,出门给民警带路。

“我能安心工作,全靠老公支持!”康复后的杨舟庆笑得很甜。

今年4月,胖姐又上岗了。“胖姐,慢点儿,走路不要摔倒啊!”辖区居民见到她,插科打诨,都很高兴。   

杨舟庆骑着她的小电驴又忙开了,这不,辖区新来了几个云南小伙,她忙着牵线,帮人家联系厂区,介绍工作呢。

作者:通讯员 支奕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这位勇敢的劝架者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定海新港派出所辅警杨舟庆,人称“胖姐”,长一辈的,戏称她为“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