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径!杭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6 18:08:02 Wed  来源:杭州网

“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正行动”主题论坛现场

杭州网讯  如今,企业已成为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据悉,杭州目前已有370家企业与湖北恩施州以及贵州黔东南州的640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 

10月16日,在临近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杭州开展了一场“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正行动”主题论坛。现场,多位“名誉村长”代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并对“就业扶贫爱心企业”、“热心参与东西部扶贫民营企业”以及“热心参与跨地域消薄民营企业”进行授牌。

为“热心参与跨地域消薄民营企业”授牌

江干区首创“名誉村长”新路径

助推对口帮扶贫困人口造血增收

“我倡议杭州市企业家朋友们,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发挥我们资金、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论坛上,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丹锋作为“名誉村长”代表宣读扶贫倡议书。

黔东南州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名誉村长胡丹锋

胡丹锋作为黔东南州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的名誉村长,带领华铁公司斥资1.5亿元在三穗县打造建筑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计划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并提供了800个就业岗位。胡丹锋表示,真正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可持续性收入来源十分关键。“我一直努力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就业,来保障村民收入的可持续性”。

自2018年6月起,杭州江干区积极探索企业家担任贫困村“名誉村长”做法,将企业家“名誉村长”作为民营企业扶贫的新路径和新方式,利用民营企业资金、项目、人才优势,助推贫困村、贫困人员造血增收。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干区已有37名企业家担任两地67个贫困村“名誉村长”,累计捐助资金2378万余元,帮助采购、销售农产品3540万余元,吸纳对口地区贫困人口就业339人。

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本地市场与对口地区双向联动

当天,在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杭州市消费扶贫示范店”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即使你身处杭州,也能够买到来自遥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

“杭州市消费扶贫示范店”正式揭牌

据了解,联华集团建立的消费扶贫示范店,产品涵盖了杭州市对口地区8个省优质农特产品500余种,今年年底将扩大到15个分店。当前,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消费扶贫”的行列,将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广阔市场连接起来,助力实现“贫困群众需要的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消费者需要的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化解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局限于本地门店销售,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使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通过消费的方式帮助我国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这场脱贫攻坚战,杭州一直在行动。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地区自2013年以来,贫困人口从120.6万人减少到26.2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1%减少到7.2%,实现了全州6个贫困县(雷山、丹寨、麻江、施秉、镇远、三穗)摘帽;恩施州自2016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贫困人口从52.5万人减少到20.58万元,贫困发生率从14.88%减少到5.83%,实现了全州3个贫困县(来凤、鹤峰、宣恩)摘帽。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赵波  编辑:徐洁
10月16日,在临近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杭州开展了一场“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正行动”主题论坛。现场,多位“名誉村长”代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并对“就业扶贫爱心企业”、“热心参与东西部扶贫民营企业”以及“热心参与跨地域消薄民营企业”进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