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神药”!?每天5毛钱就能减肥抗癌抗衰老?医生最担心的是……
发布时间:2019-10-16 18:01:2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市面上流传着这样一种“神药”:可以让你返老还童,抗癌、抗肺纤维化,甚至还能让你吃吃药就拥有好身材,并且这药超级省钱,每天只需不到5毛钱,相关抗癌研究还曾登上权威期刊《Nature》——这个“神药”就是二甲双胍,一种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

那么,二甲双胍到底能不能减肥、抗癌、抗衰老?安全吗?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沈建国。他表示:“在临床中确实会碰到一些想要开二甲双胍处方药来减肥,甚至个别为了抗衰老、长寿的健康人。但在目前,我们通常不会主动给无适应症的患者处方二甲双胍,也不建议健康人群随意服用二甲双胍, 因为比起减肥保健,乱吃这种药有不少隐患。”

作为糖尿病药物

抗癌方面的研究惊喜不断

作为糖尿病药物的二甲双胍,为何一时间就成了网红保健“神药”呢?

沈建国表示,从减肥、抗衰老的机制上讲,二甲双胍可以通过抑制线粒体复合物1(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的一种,通过一系列的氧化还原过程最终形成ATP,为肌体组织提供能量)及激活AMPK(AMP依赖的蛋白激酶,机体保持葡萄糖平衡所必需的物质),减轻氧化应激及炎症损伤,部分模拟节食延长寿命的作用。

在抗癌机制的研究方面,2019年3月6日,来自芝加哥大学癌症研究所的Marsha Rosner教授带领团队以小鼠为模型,证实“二甲双胍+血红素” 可抑制三阴性乳腺癌肿瘤生长,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刊登在了权威期刊《Nature》。

此外,发表在《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的一项15年的研究曾随访了47351名糖尿病患者,其中诊断肺癌747例,科学家发现,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降低43%;如果使用二甲双胍5年以上,这个风险会降低52%。

科学家们关于二甲双胍抗癌方面的研究惊喜不断,助推这枚白色小药片登上了“神坛”。

二甲双胍≠保健品

乱吃隐患大

有人觉得二甲双胍太好了,可以抗癌、抗衰老、减肥、延年益寿,但它能当保健品吃吗?沈建国表示,这是不可取的。

他表示,对于二甲双胍能否抗衰老、抗癌、减肥,在医学界尚未取得共识。随着基础研究和临床循证医学证据的不断增加,治疗指南的不断更新,二甲双胍治疗适应症的不断拓宽,在不远的将来,可以看见二甲双胍除抗高血糖外的获益以外,在比如改善脂肪肝、抗肿瘤、延缓衰老、降体重、斑秃、秃发、改善多囊卵巢综合症、降低特定孕妇流产风险、改善自闭症、协助戒烟、心血管保护作用、改善肠道菌群、预防雾霾引起的炎症、防止黄斑变性、逆转认知障碍等方面会有更广阔的前景。等到将来有一天,这些方面写进二甲双胍治疗适应症和药品说明书,那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目前,关于二甲双胍抗癌作用的证据,仅限于基础研究以及糖尿病患者的观察性研究,抗衰老作用也仅限于细胞与小鼠的研究结果。美国FDA 至今尚未批准抗衰老有关的药物和治疗。如果二甲双胍作为药物要在这些方面上应用,还需要通过更多研究获得坚实的科学依据和临床试验证据,并且获得FDA的批准。

简单来说,二甲双胍现阶段仍主要做为降糖药使用,而不是保健品,它有一定的副作用。一方面,它可能导致腹泻、恶心呕吐、胃胀等胃肠道反应;另一方面,二甲双胍需经肾脏代谢,特别是本身有基础肾病甚至已经肾功能不全患者,服用二甲双胍需谨慎。

再者,对于有心肺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在其他一些可能造成机体缺血缺氧的情况下,更不可盲目服用二甲双胍,严重可能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沈建国强烈反对普通健康人群随意服用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也需根据实际情况,咨询临床医生制订用药方案。

抗衰老的科学方式

既然二甲双胍抗衰老不靠谱,那什么才是抗衰老的科学“姿势”呢?

1.合理膳食:不抽烟、少喝酒、多喝水,多吃些新鲜蔬果;在无营养不良的前提下,限制热量的摄入。

2.优质睡眠:每天睡够7小时,卧室温度保持在15~20℃;有条件的睡前两小时可用温水泡脚。

3.坚持运动:骑行、慢跑、快走或游泳均可,每次锻炼20~30分钟,既能训练肌肉力量,又能增强心肺功能。

4.保持好心态:乐观看待生老病死,保持心态年轻,尝试新鲜事物,培养兴趣爱好。

最后,沈建国提醒市民,与其相信那些民间流传的“神药”,不如好好听医生的话,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这才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晋曦  编辑:徐洁
浙大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沈建国提醒,在临床中确实会碰到一些想要开二甲双胍处方药来减肥,也不建议健康人群随意服用二甲双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