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低保户刘师傅 病愈后成了医院里的服务明星!
发布时间:2019-10-11 17:57:2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的内心比任何时候都充满信心,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从双腿股骨头坏死到能直立行走,今年43岁的低保户刘师傅在经政府和社会的多元帮扶救助后,重新点亮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他选择留在医院,发挥自己的长处,承担起各个科室的日常维修工作。近日,因为工作表现优秀,他还被评为2019年度第二季度行政后勤服务明星。

疾病让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6年前,在建德做修车工的刘师傅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一只眼睛失明,又因治疗中激素使用过量,导致双腿股骨头坏死。之前打工赚的钱都花在看病上,家中生活只能靠母亲一个月一千多元的遗属生活困难补贴勉强维持。遗憾的是,保守治疗的效果并不明显。随着病情越发严重,连止痛药都失去了作用,刘师傅只能每天躺在床上忍受疼痛的折磨。

“之前他还能走的,到2017年的时候病情严重起来,打工都不能打了,考虑到实际困难,我们及时把他原来每月367元的差额低保调成了每月734元的全额低保。”建德寿昌镇民政助理员胡美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刘师傅的病情日渐严重,去医院看了医生,医生说这样的情况必须手术,然而高昂的手术费却让刘师傅望而却步。

多方力量共同解决救治难题

2018年以来,杭州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精准帮扶,爱心助行”专项救助活动,在联动杭州市下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浙江省天瑞健康救助基金会组织等开展走乡入户排查时,遇见了这位患者,经详细检查后刘师傅的情况符合手术指征。

2018年5月,医院将刘师傅从建德接到了医院,顺利完成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后仅用了3天时间,刘师傅就能够下地行走了。出院后,考虑到刘师傅还处于恢复期,医院还专门派车送他回到了建德的出租屋。据了解,此次手术费用总共46357.01元,在经医疗、民政、残联救助后,浙江省天瑞健康救助基金会承担了剩余的部分,极大地减轻了刘师傅的经济负担。

社会组织为帮扶救助注入“温柔力量” 

刘师傅说,“摆脱病痛只是迈向新生活的第一步,我最大的希望是回归社会正常上班,摆脱依靠国家政府救济的生活,过上自力更生的日子。”为此,刘师傅康复后,医院总务科为他安排了一份从事后勤工作的职位,刘师傅也重操修理的老行当,每天奔走于医院各个科室,做着焊接、修锁等日常工作。

国庆节之后,他也迎来入职一周年的重要日子,“通过我们的治疗恢复效果很好,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整个人的状态完全改变了,能跑能跳,还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体育活动”,医院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刘师傅笑了,不仅是感受到自己身体的康复而笑,更是感受到了多方力量的温暖而笑。

在杭州,像刘师傅这样的故事并非个案,近年来,杭州市民政局不断积极探索“物质救助+服务保障”的救助模式,引入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实行“按需施救”,彰显社会救助的“温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免费骨伤治疗康复24例,免费眼科医治11例,心理辅导900余人次,为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注入更多元化的帮扶力量。 

善城杭州,有温度,有力量!愿刘师傅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少,爱心帮扶带来的微笑越来越多。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方沁薇  编辑:徐洁
6年前,在建德做修车工的刘师傅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通过杭州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精准帮扶,爱心助行”专项救助活动,刘师傅完成了手术,迈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