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回事
发布时间:2019-10-10 17:58:47 Thu  来源:杭州网

“总价68万起华家池公寓”, “杭州市中心单价2万左右“,“8年包租年化收益6%”……最近几天,杭州人的朋友圈都被绿地华家池印酒店式公寓的促销信息刷了屏。

此次销售的绿地华家池侨公馆,如果按照正常的独立产权公寓出售,共计300多套,但3号楼由购买方杭州中银瑞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盈瑞信”)买断,并计划将每套公寓再拆分成三套出售。

相对于传统酒店式公寓原本60㎡的大户型,经过重新设计,把单钥匙的三房,变成了三钥匙户型,三个独立套房,独立入户、独立卫生间。

该户型酒店式公寓被拆分成A、B、C三个套间分开售卖,从购房者拿到某层14室的价格表中发现,套间面积均标注为30.4㎡,根据位置不同分别对应价格有所差异,但整套房子的实际总价最便宜的也已经超过了250万。按照标注的建筑面积60.8㎡来计算,实际均价在4.4w左右。并没有中介大肆宣传所谓的“促销价”!

共有产权证已有先例   但存在风险

根据2016年1月1日公布并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第二十一条:申请共有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向全体共有人合并发放一本不动产权属证书;共有人申请分别持证的,可以为共有人分别发放不动产权属证书。共有不动产权属证书应当注明共有情况,并列明全体共有人。

关于三人共同买房的产权处置问题,中盈瑞信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三位购房者会各自拥有一本共有产权证,除了一起签订购房合同之外,还需要签订一份由他们拟好的《共有产权协议书》,而这份协议书中的条款,可以帮助三位购房者规避后续出租、出售自己这部分产权可能遇到的风险。若其中一位业主想出售该套房源,无需另外两位业主同意,按照共有份额把不动产证上自己的名字更换成其他人即可。

在杭州这种合伙买房的销售模式已经出现过,今年九月,同样以合伙买房模式销售的黄珑悦府业主拿到了产权证。

共有产权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十七条: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邵东倩律师表示:“华家池侨公馆这个项目的销售模式实际上就是几个购房人合伙购房,这在法律上并未禁止,是允许的。合伙购房人对房屋按份共有,这在房屋产权证上也是可以体现,因此产权是明晰的,所以如果打算长期持有,作为出租或自用的,问题并不大。”

“但如果涉及处分房产,会存在一些风险,譬如产权过户、抵押房产必须经过其他购房人一致同意,当然这是可以通过合同来约束各方,只是一旦有一方违约,必然要通过诉讼解决,而诉讼周期会比较长。另外合伙购房人若被法院强制执行,共有的这套房屋可能会被拍卖,这也是风险之一。”

虽然这样的销售模式法律上是允许的,但现场一位看房的孙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这样一套房分割成三套,楼梯、水电管道这些进行改装会不会有隐患?商家承诺的是8年返租,那8年以后呢? ”

关于杭州绿地商业中心3号楼的问题,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也发布了最新消息,接下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及相关部门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同时,房管部门请广大购房者坚持理性消费,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避免陷入购房法律纠纷而遭受财产损失。

作者:记者 郭鑫  编辑:陈焕
绿地华家池侨公馆(即海域晶华公寓),如果按照正常的独立产权公寓出售,共计300多套,但3号楼由购买方杭州中银瑞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盈瑞信”)买断,并计划将每套公寓再拆分成三套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