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税务部门全力助跑“新制造业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10 16:02: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落实减税降费不打折,优化营商环境无终点。自2019年4月作为减税降费政策“主菜”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以来,杭州全市近2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共享减税红利,其中制造业减税户数占比高达99.19%,成为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最大获利方。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刺激下,2019年上半年杭州第二产业增加值2326亿元,1-8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31亿元,各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实现14.5%的高速增长。传统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数字制造业各领域均呈现研发投入增加、加速升级换代的现象,“新制造业计划”在税收力量助力下生根发芽。

全市税务部门从精细开展政策辅导和强化政策落实两方面入手,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作为撬动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有力杠杆。4月,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举办制造业主题税企沙龙;8月,滨江区税务局牵头召开稳外贸防风险税企座谈会,二十余家在杭制造业企业代表、十余名学者专家与税务部门共济一堂,从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办理细节,到当前外贸形势下生产型外贸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政策辅导研讨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发展,确保税收优惠政策100%覆盖全体制造业企业。

2019年汇算清缴期,全市共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65.03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8598户,同比增长51.4%。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直接刺激更多制造业主体投入更多研发费用,企业创新意愿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1-7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同比增长14.9%,税企共同发力,向着杭州市政府提出的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4%的目标迈进。

作为我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剪刀品牌,杭州张小泉秉持“良钢精作”祖训,融入现代刀剪锻造技术。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鼓励,2019年张小泉集团投入14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同比增长60%以上。预计到2020年的汇算清缴期,这笔研发费用将实现约250万元的减税。经典产业在减税降费护航下,焕发出全新的品牌生机。

传统制造业受益于减税降费开启品牌战略新征程,高端制造业则将减税红利用在了数字化重塑生产流程上。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投入数亿元的全自动生产线可实现6人6天组装完成一台厢式电梯,配合自主研发的“北斗星智慧服务系统”,数字化生产已覆盖该公司的生产和售后全环节。

据了解,2019年西奥在研发上的投入已占到企业产值的3.3%。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得益于减税政策的扎实落地。西奥电梯总裁周俊良表示,4月以来公司已减税近1000万元,省下来的钱将继续投入到研发和信息化发展中去。作为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目前西奥电梯正在积极筹备二期厂房的智能化布局,智慧工厂建设已提上日程。

有好政策,还需扎实落实。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杭州市税务局以87.35分的高分,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获通过,“新制造业计划”作为杭州市的“重头戏”强势发布,全市税务部门积极查找自身优势和短板,出台三方面十二条措施,加大政策和服务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新出台措施以税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最大亮点,推出税事自动提醒、知识自主定制、税务智能问答库等个性化服务,并在实现新办企业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试点破产企业税务便利化办理,深化办税“零次跑”,办税便利度再提升。

十月,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落地,预计全市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将大幅增加至近1300户,税务部门继续精准助力改善制造业资金流,擦亮“杭州制造”“杭州创造”的金品牌。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徐婧静  编辑:陈焕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刺激下,2019年上半年杭州第二产业增加值2326亿元,1-8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31亿元,各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实现14.5%的高速增长。传统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数字制造业各领域均呈现研发投入增加、加速升级换代的现象,“新制造业计划”在税收力量助力下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