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脑这样游西溪!
发布时间:2019-10-05 20:14:01 Sat  来源:杭州网

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间万户侯。”诗句中描述的是国内唯一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有“杭州之肾”美誉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如鳞,诸岛棋布,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

国庆7天,杭州网结合今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 “十大杭州精品旅游线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网友们打卡杭州精品旅游线路及景点。长假第5天,杭州网记者将镜头对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跟着城市大脑游西溪  

10月5日,记者在西溪湿地游客服务中心门口看到“20秒入园”和“自在西湖外免费班车”的宣传。这是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四个应用场景中的两个——20秒入园和数字旅游专线。

以往购买景区门票需要在售票处排队购买纸质门票,再至检票处检票入园。后来,游客可以在互联网售票平台上提前购票,到景区窗口兑换门票或者刷二维码入园。

而如今,在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加持下,再也不用提前购票,直接来园打开支付宝,在入口闸机上刷支付宝二维码或者刷脸即可入园。记者在检票口发现虽然游客众多,但是游客进园速度很快。来自江西的李女士对20秒入园系统赞不绝口,“进景区再也不用排两遍队,真是太方便了!”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来杭游客,西溪湿地开设四条免费的班车路线,让游客能多游一小时。

水上越剧不一般

西溪湿地的越剧文化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现存的陈万元古宅(蒋村街16—17号)就是当年越剧的首演地。

国庆期间,西溪湿地特地开设水上越剧,游客坐在摇橹船上,在观赏湿地水上风光时,享受虫鸣鸟叫的闲林野趣,倾听摇橹欸乃之声,感受“起调拖腔意无穷”的美妙。

载着越剧演员的船只顺流而下,与游客擦肩而过,留下一曲曼妙的歌声,过往船只上的游客都纷纷拿起手机,将此刻录下。来自四川的游客告诉记者说:“虽然四川水系也多,但是跟杭州这边的水乡文化还是有很大差别。”

红红火火“火柿节”

“火柿银花秋西溪”是对西溪秋景最形象的概括。目前园内共有柿子树7000多棵,品种主要有扁柿、火柿、方柿等,尤其是火柿,口感绝佳,品相上乘,相传古时候曾用来作为供奉皇室的贡柿。

火柿节作为西溪湿地的传统节庆,在今年玩出了新花样。不仅可以在行星影院看球幕电影,还可以参加特色体验活动如柿子仪仗队、柿兵大操练等。火柿节期间,游客们到西溪湿地体验亲自采摘柿子的乐趣,能度过一段远离喧嚣、体验农耕欢乐时光。

国庆七天乐,杭州最欢乐!跟着杭州网记者的镜头,让我们每天打卡杭州一个热门景区,get旅行小锦囊,足不出户也能玩转杭州!

今天,杭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市全天共接待游客284.67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明天(10月6日),杭州网记者将走进满陇桂雨公园,让我们一起品茗赏桂,体会杭州本地人的休闲生活。

作者:记者 郑秋青   编辑:严勤
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家万户侯。”诗句中描述的是国内唯一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有“杭州之肾”美誉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