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产剧《外交风云》: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
发布时间:2019-09-30 14:51:47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等出品的外交题材史诗巨制《外交风云》于9月19日登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这是我国首部全景式呈现波澜壮阔中国外交史的电视剧。9月29日,《外交风云》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各方专家与主创团队共同探讨了这部剧集的创新与意义。

《外交风云》以新中国诞生为起点,以邓小平访美及中英香港回归谈判为终点,主要记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杰出贡献,他们以超高的外交战略思想,灵活的外交技巧,独有的外交风格,超人的天赋才华,为新中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和崇高的国际地位。

人物刻画形神兼备

匠心传承时代精神


《外交风云》剧照

《外交风云》力求展现最贴近原型的人物形象,唐国强、孙维民等一批表演艺术家真情演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气概,刘恺威等一批年轻实力演员加盟演绎外交路上的曲折奋进。

人物形似是必要前提,但决定因素是精神气质上的无缝对接,这就要求演员演绎出角色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以达到艺术呈现上的形神兼备。《外交风云》总制片人千寻表示,《外交风云》的创作希望探索出一条主旋律题材大制作、高品质的新道路来。“题材宏大也不能缺乏人物情感温度,希望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他们的成长,这些都要靠细节来展现。”

会议现场,《外交风云》总出品人、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说:“我为能把这一段恢弘壮丽的历史搬上荧屏而激动。它不仅是一段历史和故事,也是我们这代人对于这个时代深刻的情感记忆。我们怀着感恩和敬畏之心,投入这部戏的艰苦创作,坚守初心,向伟人致敬,向外交事业致敬。”

想要具有艺术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必须要面对重大艺术创新与再突破。浙江大学国际传媒与国际文化副院长、教授范志忠认为,这部剧是“用传世之心书写传世之作”,不仅有文献价值,也有历史高度,“它体现了中国外交史实与外交思想,同时还体现了外交内核与意义,整部剧有了政治价值之外的艺术意味。”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评价《外交风云》,“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好剧,强有力地驳斥了历史虚无主义,填补了中共执政史文艺创作上题材的空白,有厚重的历史感。”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丁莉丽也肯定了《外交风云》:“这部剧高度还原了共和国外交的破冰之旅、历史人物的高光时刻,这是我们对历史的交代,这一段历史在我们的艺术展现上没有缺席。”

据了解,《外交风云》位列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之首,播出后尼尔森收视、酷云关注度稳居第一,网络热度节节攀升,一周之内百度搜索指数上升600%,获得口碑与收视双赢。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9月29日,《外交风云》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各方专家与主创团队共同探讨了这部剧集的创新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