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新区“联姻”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开启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29 13:52:1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钱塘新区拥有大量化工企业,是全国53个国家级危化重点县(地区)之一,危化体量约占全市的70%,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压力异常严峻。

9月27日,为进一步完善钱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制,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钱塘新区举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进驻钱塘新区启动仪式,新区应急管理局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签署专家团队常驻服务协议,并为到场的各街道与40余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了危化品安全专题培训。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积极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和技术咨询服务,认真履行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职责。”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驻钱塘新区项目部总负责人、技术咨询部主任乔法杰表示,协会进驻钱塘新区,标志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与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在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培训教育、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服务机构监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危化品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模式,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钱塘新区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在监管安全生产方面,一个有‘需要’,一个有‘能力’,此次‘联姻’成功是钱塘新区危化监管大胆创新的重要体现。”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袁飞表示,希望此举能令钱塘新区探索出一条“社会化服务+监管”的监管新模式,让中国化学品协会培养一批业务专业的安全管理和监管人员,让企业能够充分借助专家团队指导服务完成转型升级,让各化工企业主杜绝“等一等”“熬一熬”的思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中国化学品协会的进驻将在很大程度上补齐我们监管力量不足的短板,通过专家团队专业的技术支撑,帮助政府实现专业监管,帮助企业本质安全的提升,实现企业平稳运转。” 钱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许昌透露,在近期的社会化隐患排查和检查中,新区不少化工企业仍然曝光了许多安全隐患和问题,如果不及时排查治理,很有可能最终酿成事故。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各部门、各企业能够提高安全认识,正确把握当前安全形势;狠抓重点领域,严格落实护航“保大庆”重点任务;依托专业力量,提升危化管理水平。

“希望专家们能毫无保留,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替钱塘新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把脉问诊,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情面,不留遗憾,从而提升新区危化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许昌表示,同时也希望专家组能为新区安全监管部门指导授教,推动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并通过化工专家常驻队伍的指导服务,为新区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监督管理人员,为新区安全生产的长足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其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据悉,中国化学品协会钱塘新区项目部已经成立,常驻专家组也已正式进驻钱塘新区,并进行实体化运作。根据新区管委会“迎大庆,保平安”总体工作部署,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成立3个检查组,对重点监管的危化企业开展检查。截至目前,检查组以特殊作为为检查重点,已对7家危化企业开展检查,共排查出风险隐患问题25条,并当场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李建刚
27日,为进一步完善钱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制,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钱塘新区举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进驻钱塘新区启动仪式,新区应急管理局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签署专家团队常驻服务协议,并为到场的各街道与40余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了危化品安全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