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央视9分钟直播!国庆版钱江新城灯光秀再一次惊艳全国
发布时间:2019-09-29 14:39:5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晚,CCTV13《东方时空》现场直播了长达9分钟的杭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在高亢激昂的乐曲声中,钱江新城的35幢楼宇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场光影盛宴。今天(9月29日),该主题灯光秀又将在CCTV1、CCTV3《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手机客户端中播出。

据了解,本次新版灯光秀总时长15分钟,通过“红色史诗·英雄丰碑”“艰苦奋斗·巨龙崛起”“拥江发展·勇立潮头” “砥砺奋进·创新活力”4个篇章,全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建设成就,生动描绘了大国崛起的宏伟时代画卷。

其中,“红色史诗·英雄丰碑”篇章描述了从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斗、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史诗。

“艰苦奋斗·巨龙崛起”篇章描述了建国之初解放牌汽车生产、油田开采等民族工业崛起、浙江民营中小商品、轻纺产品交易繁荣、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等场景。

“拥江发展·勇立潮头”篇章采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长卷的形式来表现母亲河——钱塘江,画面从千岛湖出发,一路顺流而下途径建德、桐庐、富阳、杭州主城区一直到杭州湾入海口,通过贯穿本篇章的元素——红色锦鲤的欢快跳跃,带着观众饱览钱塘江流域的风土人情。

“砥砺奋进·创新活力”篇章则使用充满科技感的画面展现中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重点刻画了国家在科学、国防、工程、生态等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中国高铁、港珠澳大桥、“一带一路”倡议的累累硕果以及航空母舰上战斗机呼啸着起飞,这些国家的伟大成就让人骄傲。同时展望以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天科技等创新产业和领域的发展前景,最后在《我爱你中国》的歌曲中灯光秀进行收尾,祝福新中国70年华诞。

“这次灯光秀的总体设计有三条主线。”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生态文化处高级工程师陈松介绍说,“首先是时间轴,灯光秀内容涵盖了从建立新中国到2019年的各类重要历史事件;其次是空间轴,从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到浙江省践行‘八八战略’,再到新中国迈向伟大民族复兴的宏伟征程;最后是视角轴,即从宏观层面描绘了国家崛起的恢弘画卷,也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自2016年G20峰会以来,钱江新城已经陆续推出了“我爱你中国”“杭州国际日”“亚运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十余个版本的灯光秀,每个版本都经过精心设计制作,为人民群众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市拥江办副主任、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说,“我们始终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做好灯光秀管理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灯光秀设计制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有内涵更加精美的灯光秀内容。”

除此之外,与灯光秀同步更新的还有钱江新城音乐喷泉。据了解,此次音乐喷泉也进行了改造升级,重新编排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水景造型,并围绕时代主题,更新了《潮起钱塘》《不忘初心》《天耀中华》《新的天地》等8首具有突出时代意义的经典歌曲。

记者从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了解到,该主题灯光秀的播放时间为:9月29日—10月7日,每天18:30、19:30、20:30各一场,市民、游客们可以前去打卡央视同款灯光秀啦!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徐悦  编辑:徐洁
今天(9月29日),杭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将在CCTV1、CCTV3《新闻联播》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