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姜村绿色能源站建成 天然气助力“浙江最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7 17:00:11 Fri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从“穷脏差”到“绿富美”,能源转型升级是关键。

白墙黛瓦、山清水秀、生活富裕、生态宜居,这里是浙江最美乡村,是“梦开始的地方”。

七十年代,下姜人经历的是穷山恶水,当地有这样一句民谣:“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

2003年开始,下姜村着力改变臭气弥漫、污水横流的村容村貌,修建起了沼气池,由此下姜村实现了从“木炭土窑”到“绿色沼气”的第一次能源转型升级,污染得到了控制,山林资源彻底得到了保护。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保护千岛湖水源,下姜村的猪圈慢慢消失,带来的是曾经作为居民生活主要能源的“绿色沼气”被“瓶装液化气”取代,下姜村出现了第二次的能源转型。

现在,随着下姜村的经济飞速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产业越办越红火,村民也渴望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安全、方便、绿色、经济的管道天然气。

淳安杭燃公司经过6年多的运行,在千岛湖镇丰家山、文昌镇、姜家镇完成了3个“镇村通”工程,惠及用户6386户,为淳安县政府打造“康美千岛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绿色能源保障。

image.png

下姜村绿色能源服务站是淳安杭燃在淳安县建设的第4个“镇村通”工程,占地约366平方米,储气总容量为800m³,供气规模为200Nm³/h,主要功能为LNG接收、储存、气化。工程于今年7月24日开工建设,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今天正式建成启用。

目前,具备通气的居民用户30户、公建用户1户,计划年底前全村126户自然户农户及30户农家乐和民宿具备通气条件,远期将为周边区域640户居民提供绿色能源天然气,从而实现了下姜村的第三次能源转型升级。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陈焕
下姜村绿色能源服务站是淳安杭燃在淳安县建设的第4个“镇村通”工程,占地约366平方米,储气总容量为800m³,供气规模为200Nm³/h,主要功能为LNG接收、储存、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