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军人权益如何保障?退役军人何去何从?杭州这场新闻通气会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09-27 19:40:5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到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做好年度安置工作,到开展系列宣传主题活动……一年来,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工作平稳起步、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政策落实,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9月27日上午,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今年首次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其挂牌成立以来双拥、优抚、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

今年1月9日,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机构组建以来,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从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到服务机构建设全覆盖;从做好年度安置工作,到开展 “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系列优惠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相继实施,提升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全市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退役军人权益如何保障

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除了在余杭区先行示范,全力打造服务(中心)站建设样板之外,还先后挂牌成立杭州市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心理咨询工作室。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保障”建设目标,实现全覆盖。

同时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全省率先开发“退役职通车”平台,整合国企、民企等社会就业资源,每年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定点就业招聘服务,形成“线上线下”退役军人就业“双线”配套服务体系。先后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11条,投入教育培训资金1200余万元,与3家高校、17家承训机构签订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培训。

移交安置、军休服务 如何推进

脱下军装的军人如何从部队走向社会一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移交安置与军休服务也做了很多努力。

为精密组织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不仅制定退役士兵“阳光安置”政策以提高安置透明度,同时还拟制了《杭州市退役军人“一件事”实施方案》推进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

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处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作为浙江省先行试点单位,全面推进军队转业干部“直通车”式安置工作,按照专业对口、能力匹配、岗位相近、利于发展的原则,对部分具有地方紧缺专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实行精准式安置,确保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到最适合其发展的岗位”。

双拥优抚如何做优

悬挂光荣牌为牵引激发“荣誉感”。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大摸排”,通过举办仪式、入户悬挂、集中授赠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光荣牌悬挂工作。

目前已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25.27万人,悬挂光荣牌23.25万枚,采集总量和悬挂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而为了以社会化优抚为载体紧抓“幸福感”,今年,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华夏银行首发推出我市第一张“拥军卡”,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杭州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签署拥军优抚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以政策落实为支撑提升“获得感”。按照优抚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要求,逐年提高市区享受定期抚恤的三属,享受定期补助的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无工作单位的残疾军人的抚恤(补助)标准以及义务兵家庭年优待金标准,各项抚恤优待标准领先于全省。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胡舰航   编辑:徐洁
9月27日上午,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今年首次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其挂牌成立以来双拥、优抚、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